舒卷話題【276】

在新型肺炎的陰影下重生

由於新型肺炎疫情,香港教區公布,自今年 2月 15日開始,所有堂區聖堂及轄下小堂暫停舉行公開彌撒。可能大家都沒想到,因這疫症大流行的緣故,是項措施要維持到今天。可幸,現在疫情日趨緩和,經歷一段艱困的日子後,各行各業的復工復市相繼展開。而在聖堂舉行的公開平日及主日彌撒有望於五月中旬前後恢復。疫情雖然得到緩和,但終止無期,大家還需注意防疫的基本措施,如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注意個人衛生等。 在這段沒有公開彌撒的日子裡,相信不少教友跟隨教區指示,藉

a. 收看網上直播或重播的主日彌撒及神領聖體;或
b. 反省主日經文、閱讀聖經或誦念玫瑰經,來代替參與主日彌撒的本份,保持與天主的密切聯繫。

不久後,在聖堂能重新舉行彌撒時,祝願大家以更大的熱心來參與聖事和堂區生活,與堂區團體一起奉獻感恩聖祭,並獲取聖事的實效。

今年,我們因疫症流行的關係,未能隆重舉行教會禮儀年最重要的節日 ─復活節。重新舉行公開的平日及主日彌撒,可望於復活期內舉行。屆時,讓我們懷著經歷在疫症陰影下而得以重生的喜樂,來慶祝救主的復活。喜樂是復活節的一個特點。可能有人認為聖誕節看來是最快樂的一個節日,大家互相送贈禮物,璀璨的燈飾和繽紛的佈置,子夜彌撒、聖誕頌歌、聖誕餐等都帶來歡樂的氣氛。但基督的復活,是先經過種種苦難才發生的事件,帶給我們比聖誕節更深刻的快樂。尤其在今年,因新型肺炎的威脅下,我們當另有一番體會。如果說,聖誕節是慶祝新生命的開始,那麼,復活節是慶祝這新生命的完成。我們確信,我們在基督內已獲得這新生命、這屬神的生命和永恆的生命。這使我們充滿喜樂。

以色列民原來的逾越節,是慶祝脫免死亡,開始新的生活。逾越節也是在春天的節日,是大地回春、萬象更新的新開始。為我們基督信徒來說,「基督不是必須受這些苦難,才進入他的光榮嗎?」(路 24:26)讓我們企盼在復活期公開的彌撒中,補回慶祝基督戰勝罪惡和死亡,並帶給我們新生命的喜樂和光榮。讓我們重新參與彌撒和堂區生活,來表達一個新的開始,在基督的帶領下,脫離疫症和死亡的陰霾,不再返到我們舊有的生活方式,但以新的自由 ─天主子女的自由來生活。

梁熾才

標籤

about 舒卷話題【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