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良好公民和熱心教友 是心靈上的事務

編輯小組

總會長在來年的贈言中,邀請我們面向更高的理想,意思就是我們必須在這一年中,以更具體的方式接觸青年。在目前嶄新的社會文化背景狀況中, 這無疑是複雜的任務,因為那是一種細膩的教育關係, 過程中需要以青年為主角。鮑思高神父畢生的見證,或許可以啟導我們:

有一個主日,嘉祿‧ 蒲切底(鮑思高神父首批神子之一)與他的弟弟來到慶禮院。弟弟的名字是若瑟‧ 蒲切底, 他剛從自己的小鎮卡龍諾瓦雷西諾(Caronno Varesino)前來。他面色蒼白, 十分驚慌。

「鮑思高神父,這是我的弟弟若瑟‧ 蒲切底,他只有十歲。」

鮑思高神父微笑著說:「我是你弟弟的朋友, 也將是你的朋友。你會在哪裡工作?」

弟弟說:「與嘉祿一起,但我很怕我的主人。」

若瑟‧ 蒲切底漸漸喜愛鮑思高神父,經常在他身邊。在這第一個下午,他在離開慶禮院前說:

「鮑思高神父,不要留下我獨自一人。請來看顧我。」

第二天,鮑思高神父走到建築工地看看他們。工地負責人問鮑思高神父說:「你來做什麼?」

「我負責照顧蒲切底家的孩子,在平日及主日看顧他們。當中年紀最小的若瑟,昨天剛來到。他們在哪裡?」

鮑思高神父攀上棚架。對這些小孩來說,能看到鮑思高神父,與他傾談,是高興的一刻。

若瑟抱怨說:「石灰對我來說十分重,日子很難過。」

鮑思高神父回答說:「來吧。讓我們與負責人商量。」

那位老闆雖然粗獷卻又不是那麼壞,如果孩子們有良好的表現,他願意付他們應得的賞報, 只不過他要求年紀較大的男孩,負擔體力更大的工作。

「他只是個小孩!你怎能把石灰磚放在他肩上?」

就這樣,鮑思高神父開始去到工地,以實際的行動,拯救在那裡工作的青年。他們有些表示, 希望學習讀寫,學習基本的數學……於是,鮑思高神父尋找合適的時間,或合適的人選來教導他們。

以青年為中心,與他們建立深入而有創意的關係,才能培育良好公民和熱心教友,正如教育家保羅.弗雷勒(Paulo Freire)說:「青年是透過對話、同理心及真心的好奇心來受教的。」— 這種直覺十分接近我們會祖的風格。

標籤

about 培育良好公民和熱心教友 是心靈上的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