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見證 青年的動力

會省秘書

林蔭年修士(2020年3月10日逝世)和方廷忠神父(2019年8月16日逝世)是中國十六位慈幼會「信德的見證者」中最後的兩位。林修士於1950年矢發初願,為耶穌和教宗作了三十七年的見證。他為了天主教信仰和慈幼會對教宗的忠誠-視教宗為基督在地上的代表,而被關押了三十七年(十五年在監獄,二十二年在勞動改造營)。雖身陷牢獄多年,他仍喜樂和熱情地生活,以見證基督永存。

林修士已安祥離逝,就讓我們分享他英勇的一生中,幾件鮮為人知的事。

又一位「信德的見證者」到達天上慈幼花園

林蔭年修士於2020年3月10日在上海逝世,享年九十歲。當天正是聖若瑟九日敬禮的第一天,他是垂死者和善終者的主保。中華會省既悲傷又喜悅地哀悼林修士的逝世。

我們悲傷是因為會省所有人都希望林修士返回天鄉之前,能多陪伴我們數年;我們喜悅是因為他的離世圓滿了他不同凡響的一生。正如會省公告的訃聞所寫的,他是「忠於天主、教會和鮑思高神父的榜樣」。

林修士1929年生於上海,1950年在香港矢發初願,成為慈幼會士。雖然他長得高大健碩,省會長畢少懷神父卻喜歡叫他Paolino。即使上海已不再自由,他只發了初願,卻甘願地接受了天主忠僕 ─ 畢少懷神父一道沉重的命令:返回上海,幫助當地的會士挽救慈幼會為貧窮青年服務的事業。

1955年9月8日,當天是聖母聖誕瞻禮,林修士與上海主教、過千名宗教人士、神父和信徒因忠於教宗而被捕。他告訴我們,在那天他發誓每天背誦鮑思高神父所撰寫的聖母進教之佑九日敬禮,藉此祈求聖母賜予他恩典,使他能矢發永願並忠實於慈幼會聖召至死。

接著的六十五年,直到他逝世那天,林修士每天都背誦聖母進教之佑九日敬禮禱文,其中三十五年在監獄和勞改營度過。雖然他偶爾會獲批准可與國外的慈幼會弟兄短暫見面,但其餘三十年都在警方監視下度過,實際上是長期軟禁。

林修士是中國內地的最後一位「信德的見證者」。他原本可以選擇在自由的香港或台灣安度晚年,但他卻選擇留在上海 ─ 留在鄰近的孩子當中,做慈幼青年的傳教士,此事得到了長上的同意。今天我們可以肯定地說聖母確實賜予了他以六十五年不斷對聖母進教之佑敬禮所求的恩典。

在僅僅幾個月前,我們才知道原來林修士的家庭與中國的聖母聖心會有特殊關係。這是台北板橋中華殉道聖人朝聖地的吳偉立神父告訴我們的,吳神父隸屬於聖母聖心會。1865年8月25日,聖母聖心會的會祖南懷義神父與四位同伴─ Alo.s van Segvelt神父、FransVrankx神父、韓默理神父和在俗合作者Paul Splingaerd啟程到中國。Paul Splingaerd為自己改了中文名-「林輔臣」。林修士和他的兄長 ─ 前慈幼會士林蔭清神父正是林輔臣的後人。林輔臣後來娶了一位李姓中國妻子,生了三男九女,共十二個子女。三個兒子就是林阿德Alphonse、Remy和Jean-Baptiste,都姓林或Splingaerd,而其中一人便是我們兩位會士的父親。據維基百科上有關林輔臣(1842年生於布魯塞爾,1906年死於西安)的文章記載,他是比利時的孤兒,跟隨第一批聖母聖心會的傳教士來到中國,後來成為晚清政府的官員。

現在我們知道為什麼林修士長得高大健碩了,因為他遺傳了良好的法蘭德斯血統。他不僅是身體,靈魂亦茁壯成長。他被軟禁的最後三十年是在上海市中心的家中、在佘山聖母(進教之佑!)和耶穌聖體的陪伴下度過。之後,長上批准他留在那裡繼續居住。當不用接待來見他的孩子時,林修士是一位積極默觀的慈幼會會士,透過默觀一直浸沉在耶穌的聖愛當中,主基督化身成人、被釘在十字架上並復活,奇妙地出現在被祝聖的聖體中。

過去幾年,中華會省的慈幼會會士為林修士做了幾篇訪問。其中他曾分享道;「我首次被捕時只是個發了初願的修生,數月後我獲得『假期』而獲釋,而我肯定自己會再度被捕。因此,在『假期』期間,我問負責的長上-梁神父,可否破例讓我矢發永願,因為我不想未成為正式的慈幼會士就去世。承蒙天主助佑,我的要求獲得允許。我成為鮑思高慈幼會已矢發永願的會士後,很高興地回到監獄。」

范頌恩譯

標籤

about 生活的見證 青年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