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會長訊息

其中最大的是愛

范達民神父

余富強神父譯

「在這艱苦考驗的時刻,賦予我們生命力的就是愛。」

親愛的鮑思高家庭通訊讀者:

在這大家都感到驚惶和迷茫的時刻,請接受我親切的問安。我在4 月1 日寫下這些話,我心中想到5 月,即獻給我們母親的月份。

在這新冠狀病毒(Covid-19)帶來的沉重悲痛疫情中,普世的慈幼家庭已將自己託付給我們這位母親。我們在世界各地,一起向上主祈禱,並要持續的祈禱;求祂因聖母的代禱,撫慰我們、扶助我們,面對這可怖的時刻、面對大量的傷亡、面對還要經歷的,滿是痛楚的困境。

在這痛苦、落淚的時刻,我們面對死亡、面對至親離逝的時刻,我們仍能從一些人身上,聽到上主的話;藉他們信仰的見證和勇毅的見證,增强我們的信心與力量。今天,當我聽到他們真實的見證的話語、那經歷了試煉的見證的話語,我感受到向上主完全交託有什麽意思;現在我只能借用那些話語,向大家說話。

為尊重私隱,我將有關的姓名和地名刪掉;這些證詞讓我們體會,一個人能有多大的能耐!

我要引用的這位女士剛失去丈夫。他們結婚已有23 年多,一起養大了5 個孩子,組成了一個美好的家庭。今天,在她50 歲時,新冠狀病毒帶走了她的丈夫;在肉軀上他們已隔離了,但他們現在的連繫,比以往任何時候的都要更强。

那天是其中一個女兒的生日,她的丈夫開始感到不適,有發高燒、鼻塞和咳嗽等流感症狀。他們認為這只是暫時性的。但在數小時內,情況變得更加複雜。他沒有呼吸道的問題,但開始頭暈。他們急召家庭醫生來診治,醫生要立即叫救護車,把他送進醫院。那裏的醫生開始觀察他時,根本沒有懷疑這是新冠狀肺炎。因為當時他們沒有進行測試COVID-19 所需的設備。那天晚上,他被送進醫院的隔離病房,以防萬一。

第二天他被送進深切治療部,醫生告訴這女士,她必須與丈夫隔離,叫她回家。不久後,醫院又召她回來,與丈夫告別,因為他已轉為病危。

這位女士帶了一位神父一起去醫院,給她的丈夫施行病人傅油聖事,然後向他道別。當鮑思高家庭通訊5天下午,醫院確認新冠狀病毒檢測呈陽性。從那一刻起,這位女士和孩子們也需在家裡隔離,而她的丈夫則在醫院,度過他生命最後的時刻。這位女士說,在這過程中最難受的事,是無法去見丈夫,不能和他在一起,不能跟他說話;而她的丈夫被隔離,不許人探訪。那時整間醫院都住滿了新冠狀肺炎病患者,不許人探訪。

在這時刻,這位做妻子、做母親的女士留在家裡,她懷著一顆寬宏的心,經歷著深深的痛楚。「這實在很難受,但是基督在支持我。我感覺到十字架上的祂與我同在,我與他同在,我們彼此支持;此外我知道,丈夫也在祂的手中。這給了我力量!」

這位母親和她的孩子們在祈禱尋求安慰:「我們每天念玫瑰經,並向聖若瑟做九日敬禮。我們已做完了一次,現在重新開始;我們為所有遇到類似情況的人祈禱。」

懷著令人欽佩的信德,這位女士分享說:「有幾天我感到很糟糕;但現在我能以平和與接受現實的心面對這事件。這份甘願接受現實的心態,有助減輕失望的情緒。雖然我心中仍懷着失去丈夫的痛楚,但仍保存著一份平安;因為我知道無論發生什麼事,最終都是天主的旨意。」

在丈夫去世前幾天,這位女士感到有需要與他人分享;訴說她與家人怎樣一起走過這段路。她希望分享給正在經歷相同事件的人,或將要面對這種經歷的人;讓這些人感到一份支持。

這位女士的證言告訴我們,儘管我們沒準備接受這樣艱辛的考驗,但對上主的信靠,會給我們帶來生命;並幫助我們「減輕失望的情緒」,度過痛苦的時刻。效法這位女士,懷著信德,相信愛能超越所有的限制;在這樣的時刻,我們尤其要緊緊抓住十字架。

在丈夫去世前兩天,她傳送了以下的訊息:

「我非常感謝大家的留言,以訊息和祈禱支持我;這增强了我生命動力。我也知道有很多人為我的丈夫祈禱;若最後不能救活他,我相信上主會賜他一份更大的恩寵。這經歷是痛苦難受的!但同時天主也恩賜我,能看到他人的愛以及看到祂如何愛我們。這是很重要的。

家庭中的共融、他人留言的支持、朋友的代禱、醫護人員在照顧患者時表現的奉獻精神;這一切使愛變得切實可見,這使我們能用不同的目光,體察現實。這經驗轉化我們,教我們體察那比自己更高超、更偉大的事情;並給其他人見證這一切。」

在收到丈夫去世的消息後,這位女士與家人間的連繫,變得比以往更緊密。他們繼續充滿愛,充滿信心,相信自己並不孤單。懷著真摯的愛,她說出了心底的話:「他和耶穌一起去了天堂。我信賴天主,祂賦予我力量與平安。」

這樣她結束了她見證的話語。也許有些人會因類似的失喪而感到絕望;還會有一些人會感到難以明白,自己如何能像這位妻子和母親,作出那樣的反應。我們必須接受每個人都是獨特不同的。在這事件中,信仰超越並克服了喪親的傷痛;即便那是嚴重的傷痛和失落。

鮑思高神父經常說,如果我們信賴瑪利亞進教之佑,我們將看到奇蹟。一般來說,只有當癌症或類似的疾病得到治癒,我們才認為是個奇蹟;但是對這位做妻子和做母親的,以及對那五個孩子來說;他們心中所經歷的,實在是一個真正的奇蹟──活潑信德的奇蹟。

切記,信德與望德是我們特有的標誌;別把它們失掉!願聖母進教之佑,繼續牽著我們的手,引領我們。福音中對她說的話,也是給我們所有的人說的:「女人,這是妳的兒子;兒子,這是你的母親。」(參閱:若19:26-27)

余富強神父譯

標籤

about 總會長訊息:其中最大的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