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卷話題

澤德修士的聖德簡介

如總會長范達民所說,「我們以極大的喜樂迎接一份大禮。教宗方濟各頒令教廷宣福封聖部,確認因真福柯蒂美.澤德修士(Bro. Artemides Zatti)的代禱而獲得的聖蹟……教宗的這頒令,開啟了真福澤德修士的封聖程序。」讓我們齊聲感謝天主,我們慈幼家庭快將有一位聖人了。他是我們會士、特別是慈幼會修士的光榮,也是我們慈幼家庭的光榮。

「與我靈」的愛德

跟隨聖方濟沙雷氏和鮑思高神父的教導和表樣,向近人實施愛德是聖德的一個重要指標。我們都知道耶穌給我們最大的誡命,就是效法祂全心愛上主並愛人如己。真福澤德修士英雄般地實踐了這條誡命。

澤德修士入會後,修會安排他協助賈朗尼神父(Don Garrone)打理在越瑪(Viedma)的方濟藥房和聖若瑟醫院。那裡雜處著頹廢的工人、士兵、冒險者,也是得不到基本醫療照顧的土著喪命的地方。這是一個由牛欄闢成的醫療所,唯一的醫師是賈朗尼神父,他許下要把澤德的肺病治好,而澤德則許下獻出他整個的生命給那些不幸者。自此就展開了他五十年的愛德服務工作。

賈朗尼神父死後,澤德修士便肩負起管理藥房和醫院的重大職務,也重建了醫院。他因著病人增多,繳費者少,入不敷支,便踏著單車四處奔走籌款。當他沿街挨戶照顧病人時,人人都認識他。每天,他用大部分時間看顧在家裡及在醫院中的病人,實證了聖方濟沙雷氏的「往見」(探訪)聖德。當然,他也要騰出時間來處理醫院的管理事宜和參與會院的團體生活。通常在晚餐前給人覆信,跟醫護人員交流,給人提供意見,有條不紊地處理醫院中的大小事宜。晚飯後,他再次巡視病人。之後,大多閱讀神修或醫學書籍,直到約十一時才就寢。他經常在半夜被叫到病人床邊,對感到因打擾他而向他致歉的人說:「你們的責任是傳召我,而我的本份是趕過來。」

以喜樂的心成就聖德

他常常掛著微笑,對身邊的病人確實是一劑良藥。他照料病人時,口中常哼著曲調,並常以輕鬆幽默的說話分散他們對病苦的注意。當有打鼻鼾的病人,弄到他無法入睡時,他心裡便說:「感謝天主,他還活著。」醫生難免也會失去忍耐,吐出一些咒罵的說話,澤德便帶著一向的微笑說:「醫生,你咒罵時,天主是不會俯聽你的……」在澤德身上,越遭不幸的病人,就獲得越好的招待。一天,不曉得從哪兒鑽來了一個衣衫襤褸、畸形的印弟安小孩,澤德對修女說:「有沒有一件漂亮的衣服給這個十歲大的小耶穌?」

這裡簡介了澤德修士的聖德。讓我們效法他「與我靈」的愛德和喜樂的精神,在聖德的道路上邁進。

(取材自慈幼出版社《慈幼之光》)

標籤

about 舒卷話題【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