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幼會中華會省 會省代表大會 2022

 

潘銘智 

當教會以八日的慶期慶祝主基督的復活,慈幼會中華會省的會士們在4月18至23日相聚一起,舉行會省代表大會(省代會)。除了為會省事務作議決,省會長吳志源神父引用會憲170條,指出省代會「是一個友愛的聚會,加深大家對會省的歸屬感」。開幕彌撒中,吳神父呼籲與會者回到修道生活的基本和初衷,就是跟隨貧窮的耶穌一起生活在團體內,並獻身於於服務青年,正如在復活節期間,我們慶祝並回到信仰的基礎——主基督的復活,也在復活的主內獲得更新。

本屆省代會共有27名會士代表參加,其中6人更是首次參與。因著各地隔離政策的影響,香港、澳門和台灣的代表未能共聚於一處,唯有利用網上會議的科技,將三地的會士聯繫起來。會士們都需要一些時間才能熟習網上會議的運作,好好調校音響才不致有回音出現,同時又學習以電子方式投票。事實上,電子化避免打印實體文件,算是大家即時感到的好處。

省代會共有三項議程:

  1. 根據《第28屆全會代表大會》檢視會省情況

兩年前,修會在意大利都靈舉行了《第28屆全會代表大會》,探討了「為今日的青年需要怎樣的慈幼會士」,依據當時的議決和總部提出的相應指引,檢視會省更新的進程,其中涉及的議題非常廣泛:傳教精神、聖召和慈幼會士的培育、優先選擇服務貧苦和有需要的青年、遇合作者一起接受培育和生態歸依。會士們都踴躍發言,為以後的議案奠下重要的基礎。

  1. 2022-25 會省教育牧民方案

第二個議案就是為會省未來三年的教育牧民工作定下目標和行動。尤其值得留意的是,在會士們的討論中,都不約而同提出需要發展「家庭牧民」和「網絡牧民」。現時港澳台的家庭因著疫情和社會氛圍受著不同的衝擊,家庭的功能亦見衰退,需要扶持年輕男女成立家庭,支援家庭照顧子女的需要。疫情也推動會士們正視以網絡接觸青年和福傳的契機。

通訊科技的便利促使港澳台四位使命伙伴成為觀察員,他們分享了在學校、網絡、家庭服務中心的工作經驗,豐富了會士們的討論。

  1. 更新會省細則有關神貧和財務管理事宜

一方面,會士簡單的生活見證著「神貧」的價值,另一方面,也以「負責任」和「具透明度」的態度善用天主所賞賜的財產,滿全使命的需要。

三個議案最後以近乎百份百的贊成票通過。會期的結束代表翻譯和編輯工作的開始,待總會長批准以後,便進入執行的階段。讓我們繼續祈求聖神的帶領,使慈幼會會士們因貧窮的基督而變得富有和喜樂,好能夠與合作者一起,陪伴和服務有需要的青年。

標籤

about 會省代表大會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