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部社會傳播議員訊息

鮑思高與數碼及虛擬實景(四)

Fr DOS SANTOS MENDEZ Gildásio

從鮑思高神父與早期慈幼會會士的照片了解鮑思高神父對傳意的看法

攝影是鮑思高神父的傳意方式之一。鮑思高神父是最早期有照片記錄的聖人之一。他所拍攝的主題與場景都非常考究,以策略制定了傳意目標,使照片能產生深遠的影響,具有強大的說服力。鮑思高神父明暸影像的力量,深知照片所記錄的時刻能撼動人心。

鮑思高神父也許是當時拍照最多的教會聖人。Giuseppe Soldà整理了鮑思高神父一系列的照片和畫像合集。在這部使用嚴謹方法論的影像合集中,按時序排列,展示了鮑思高神父的照片:他的獨照、與其他人和慈幼會會士的合照和他去過的地方。

我們通過觀察鮑思高神父在不同年齡、不同情況下所拍攝的照片,發現這些照片多樣而獨特,進而注意到一些鮑思高神父有關視覺傳意的觀點。

首先,我們注意到鮑思高神父拍照是為了給未來的慈幼會會士作參考。他所聚集並拍攝的人物、情景和時間,都展示了生活的經驗和教訓,旨在成為後代的生動的回憶錄。照片是回憶,同時也是信息!

照片是表達意圖和動機的工具。鮑思高神父與早期慈幼會會士,都把這些第一批照片,視為一種語言和信息。事實上,這些照片並不是我們現今拍攝的「隨拍」,而是故意擺出的姿勢。

鮑思高神父賦予照片深層的意義:展示慈幼會會士的歸屬感(例如樂隊等的有組織活動)和記錄慈幼會會士對修會的忠實(將慈幼會會憲交給要去傳教的會士)。鮑思高神父聽告解的照片和在聖母像前祈禱的照片,都顯露了他的感受和深意。

鮑思高神父確實非常了解構圖技巧:

攝影是以影像展示框架界定的空間,而重要的是,我們想要賦予照片的深層意義,會影響場景的構圖。

因此,攝影師和被拍攝者會在照片展現出他們的心態。攝影是表達友誼、深厚情誼和歸屬感的方式,並有遠瞻未來的意義。

鮑思高神父希望在不同年齡、不同情況下拍攝照片,顯然是不僅想著自己,還想著慈幼會會士、青年、牧民工作,以及他創立的慈幼會。鮑思高神父在拍攝的過程中,還以一種在當時來說,非常現代的傳達方式,來表達他對價值觀和記憶的看法和興趣。

在鮑思高神父生活的年代,寫作是最常見的傳意方式,他亦寫了很多文章。而他投入攝影,表明了他對現代事物的渴望,渴望運用更能傳達信息的工具,對觀眾產生更大的視覺影響。

同樣有趣的是,鮑思高神父從小就對音樂、聲音和節奏非常感興趣。他精於至少一種樂器──小提琴,知道聲音的力量可以觸動人的心靈和感知。

鮑思高神父身為作家,通過天主教讀物、幾位高足的生平、許多信件、教科書和其他書籍,用文字的力量來指導和教育他的神子。他甚至教慶禮院的孩子如何印刷書籍,可見鮑思高神父是位透過書面文字去傳意的大師。

而當鮑思高神父接觸攝影時,我們可以想到他是在尋求緊貼時代的傳意方式。他很想用攝影,教導慈幼會會士更好地了解天主為他、為他們和為青年所做的一切。鮑思高神父的目標,是讓人張開眼睛認清現實:青年需要愛和教育。

我們可以把攝影的經驗視為張開眼睛留意生活大小事的機會。因為攝影要求並訓練我們更專注地觀察,有助我們注意周遭發生的事情。

傳意主要是透過文字、聲音和影像進行。這三個元素從過去和現在都是傳意的基礎,包括數字及虛擬的傳意。這就是我們會喜歡看電影、聽音樂和閱讀的原因。數碼化帶來了一場巨大的傳意革命,使傳意從此不再單靠文字。人類非常熱衷於聲音和影像信息,因為與兩種強烈的感官有關:聽覺和視覺。聲音和影像能深深地觸動人,並令人難以忘懷,有時甚至是永遠都記得。

因著鮑思高神父對攝影有敏銳的觸角,慈幼會得以透過他的獨照和與慈幼會會士的合影,繼承他這位偉大的傳意者的重要視覺記憶,以及許多他與慈幼會會士相處的時刻。

通過深入探索這些影像,我們感知到鮑思高神父的個性、靈性、感受、價值觀和聖德。一張圖勝過千言萬語!這就是為甚麼像鮑思高神父這樣偉大的傳意者,都會在適當的時間和地點運用影像的原因。

Joan 譯

 

標籤

about 總部社會傳播議員訊息:鮑思高與數碼及虛擬實景(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