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花棚之夢

梁保得

在鮑思高神父的眾多神夢中,我特別喜愛玫瑰花棚之夢,特別是在我的聖召道路上,它給了我很多啟發!

1864年,據鮑思高神父的描述:

在夢中,天上的母后顯現給他,帶他到一個美麗的花園,那裡有一個漂亮的走廊,走廊邊有很多樹,樹上開滿花,這走廊通往一座很吸引人的花棚,開滿了鮮豔的玫瑰花,連地上也鋪滿了玫瑰花。這時,聖母對鮑思高神父說:「脫掉你的鞋!到花棚下去,這是你應該要走的路!」於是,鮑思高神父很樂意地脫下鞋,並向前走,雙腳卻馬上被玫瑰花的刺刺傷,但在他的眼中只見到四周的玫瑰花,即使腳被花藤纏繞住,到處受傷流血。

鮑思高神父當時並不明白在夢中所經歷的一切,聖母對著滿臉疑惑的他說:「你要知道你在玫瑰花和刺之間走過的這條路,就是你要照顧青年人所走的路。你必須要穿上克己的鞋去走,這些刺代表你要遭受的磨難、痛苦、憂慮,但請你不要氣餒,只要你勤修愛德、多行克己,就能克服一切,到達那玫瑰盛放而沒有刺的地方。」

這個夢吸引著我,它準確地描述了我所走的聖召之路!我的聖召路真的不易走,一路上遇到了不少的痛苦、困難、灰心、挫折,曾經跌倒過、失敗過、灰心過……但是一次又一次聖人陪伴我,加上天父那雙溫柔的手一直拖著著我,保護我,沒有一刻鬆開我的心手,使我受傷了,祂的雙手安慰我並將我治好。

回望自己已走過的聖召路,就如鮑思高神父在夢境中一樣,見到了許多美好的事物,但私底下卻發覺自己受傷了,有時不想再走下去,不想再被刺刺傷!在困苦中,我看到自己的這雙手總是被另一雙手帶著向前行進,那雙手給我溫暖、平安,讓我感到安全,無論經歷多少障礙、曲折,都緊拖著我向前走。注視著這雙手,許多困難、挫折為我都不重要了,祂給我的愛已超越了一切。在領受執事職這一刻,我選了一句聖言,「你的雙手仍在那裏引導著我,你的右手還在那裏扶持著我。」(聖詠 139:10)讓自己看到在聖召旅途中,是天主這雙手時時刻刻牽引著我,只要我願意,他絕不會放手。

要成為一位執事,需要很強的服務精神。為聖言服務,宣講聖言,去教導、去分享天主聖言給更多的兄弟姊妹、更多青年人。在實行這一使命時,以上的聖經金句讓我不要忘記天主的雙手,一直牽引著我,我所宣講的是天主的聖言。唯獨我拖著祂的手,我才可以講天主的話,才可以傳天主的旨意。祈求天主在這條道路上,讓我意識到祢的雙手,時時刻刻都拖著我、牽引著我、帶領著我,讓我所講的話、所做的事都是帶領身旁的兄弟姊妹、帶領年青人歸向祢!

標籤

about 玫瑰花棚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