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外人語

為人師者

梁幹潮

二月初一個星期一的下午,我們學校的一位老師來到辦公室見我,他坐下後向我遞上辭職信。我問他為何忽然辭職,他說因為已經找到另一份大學教職。我再問他打算何時離職,他回答我說是那個星期內。

我們內部的規則是,不論主動離職或被解僱,都必需在一個月前通知,否則要補償一個月代通知金。因此,我再問他為何沒有在一個月前遞交辭職信。他告訴我,因為大學之前一直沒有明確回覆,直至昨天才通知他,所以他今天便立即遞交辭職信。

我當時說,我必需與學校的管理委員會商量,才能回覆他怎樣處理。之後,他便倖倖然的離開。

翌日,那位老師已經在沒有請假下,缺席授課。我一方面交代學校辦公室招聘老師,另一方面與我們的法律顧問商量後續的應對方案。查考蒙古的勞工僱佣法例後發現,我們沒法阻止員工離職。而蒙古的法例,也主要是保障僱員的權利而並不保障僱主!法律只要求離職員工辦妥離職手續,和交還一切學校的財產。如果我們要追討代通知金,就要正式開啟法律程序,交由法庭審決。

結果那位老師無故失蹤了三天,到星期五才出現完成離職的手續。而我們也在很短的時間內招聘了一位新老師。

這個已經不是單獨的個案!類似的情況在這個學年已經出現了幾次!開學初期,有一位新招聘的老師在我們雙方簽了合約後,便從沒有出現過,電話也聯絡不上!有一位在新入職,但仍未正式開學期間,到學校上班了幾天後忽然人間蒸發,聽聞已離開首都回到家鄉!

另一位在授課三個星期後的一天,在操場上還向我問了一些有關天主教的問題,並表示很有興趣深入認識,但翌日他無故缺席。原以為他病了,但致電詢問,他伊說因為之前任教的學校,懇求他回去,所以他已經在回鄉的火車上!

以上都是新老師的個案, 但同樣的事也發生在合作多年的老師身上。在去年十一月,一位工科老師忽然向我請辭。他原是我們學校的畢業生,一畢業我就聘請了他作司機和維修工,其後資助他修讀不同的課程,最後幫助他升讀大學,成為合資格的老師,我們已經合作了十五年之久,其間也無數次幫助他的家庭。他忽然告訴我要離職,原因是學校離居處太遠,而且薪金不足夠他家庭的開支之用,所以已經找了另一份薪金較高的工作,而且在三個月後會到日本工作!同時,他遞交辭職信翌日就立即離職了!

事實上今年的特別情況是由於蒙古和韓國政府簽定了一份特別的合作協議,蒙古人容易申請到韓國的工作簽證,所以蒙古流失了很多人才,而教師也變得十分短缺。

面對這情況,有人提議我高薪挽留老師,但由於牽涉的問題很多,不是說加薪就加薪,然後就可以解決!最重要的是我不會挽留沒有師德的「老師」。在一次老師聚會中,我曾問及老師們希望他們的學生是怎麼樣的學生,他們希望培育學生成為怎樣的人。

他們列出了很多美好學生的質素,在作結論時,我提醒他們學生們的美好質素很多時是從老師身上學到的。作為教育工作者,我們想培養學生成為怎樣的人,我們首先要從自己身上,展現出那樣的質素,才能樣學生心悅誠服的學習和模倣!

在這些老師決定突然離職時,我懷疑他們有沒有考慮過他們正在教導的學生們!對合約精神漠視的老師,他們又是否有能力培養學生們成為有誠信的人呢?對滿懷工功利思想而沒有教育理想的老師,又怎能祈望他們培養有高尚理想和抱負的學生?對不懂得感恩的老師,又怎能寄望他們培養學生的人格?如果老師只以此作為一份職業而不能將之視為一份使命,他們即使能教導學生成為有學識的人,但他們日常流露出的生活態度,卻很可能不能陶冶學生們的品格修養。

忽然面對這些老師的離職,當然是一個頭痛的問題,但我卻並不覺得可惜,因為若果學生仍在他們手中學習,我倒擔心他們將會被陶成怎樣的人?!我相信天主自有祂上智的安排,祂會派遣適當的工人,到祂的莊園工作的。我們也當為所有教育工作者祈禱,求天主使他們都成為真正的善牧而不是僱工。阿孟。

注:本人將於三月至四月尾回香港休假,若各位有興趣與本人見面分享,或團體想多了解本人在蒙古的教育和福傳工作,可與本人聯絡。

E-mail: leungpaul@hotmail.com

WhatsApp: +976 99005430

標籤

about 塞外人語:為人師者【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