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會長訊息

到了獻出生命的地步

范達民神父

各位朋友,各位家庭通訊的讀者:

在這新學年的開始,讓我向大家作親切的問安!祝願你們的新學年會帶來希望、開展新的計劃、得嘗家庭團聚的溫馨;更願你們生活充實,甚至可以加入服務他人的行列。我說「甚至」,因為我不能假設所有年青人都有志為他人服務。不過,我仍然相信,很多,很多年青人都樂意為他人服務。

我慣常喜歡在這裡,跟你們分享那些觸動我心靈的事件。因此今天,在你們面對新學年一大堆計劃和願景時,我想告訴你一個年輕人的故事。他很像任何一位在家中、在操場上和在團體中的青年;或是參加志願傳教工作、公共服務、或是當慶禮院、青年中心的組長:享受那共處的時刻,與他人分享著生命的美好。

我接下來要講的這位青年,是一位活在巴基斯坦的慈幼會舊同學,他做了的是「直接」撲向要引爆的炸彈 ——成了一個「殉道者」—— 以挽救當時在場的人的性命。當然,我不是要你這樣做,而是要告訴你,沒有甚麼事是年輕人做不來的,包括偉大的英雄行為。

青年阿卡什·巴希爾的事蹟

阿卡什·巴希爾 (Akash Bashir) 的生活沒有出奇之處。 阿卡什出生於一個低下階層的家庭--有深厚而真誠信仰的家庭。他是一名天主教徒、是慈幼會的舊同學。 他曾在巴基斯坦‧拉合爾市‧尤哈納巴德天主教徒區的一所慈幼會學校就讀。 阿卡什過著與世界上其他年輕人一樣的生活, 陪伴他的家人和朋友;在學校內和在工作中,在體育運動和祈禱中成長。 當然,在巴基斯坦一個保守的穆斯林國家,做一名年輕的天主教徒,絕非易事。因為在這國家裡,宗教信仰不僅是一個銜頭或家庭傳統,更是一種身份。使他與眾不同的是他一生中一個簡單但持續的特點:服務。 阿卡什的整個生命都在服務。 事實上,他死在為社區服務的崗位上, 在服務中獻上了自己的生命。

2015年 3月15日,在尤哈納巴德的聖若望堂舉行彌撒時,阿卡什所屬的年輕志願者組成的保安小組,正忠誠地在教堂入口守衛當值。那時,阿卡什意識到一些不尋常的情況:一個衣服下藏著炸藥的人,試圖走進教堂,要在那裡引爆炸藥。阿卡什拉住他,跟他說話,不讓他進去;但他意識到自己攔不住這人,於是對他說:「就算要我放棄我的生命,我也不會讓你通過。」於是,阿卡什緊緊抱住了那人,以身體像盾牌般擋住了他。那自殺式的襲擊者於是引爆了炸藥,而我們年輕的校友就被炸死了。他獻出了自己的生命,拯救了當時在教堂內的數百人,包括孩童與父母親、年青人和成人。當時阿卡什只有20歲。

這事件深深感動了我們慈幼會士和慈幼家庭眾人。我們固然不能忘記年輕的阿卡什,更不願忘記他。我們可以說,他那簡單、常規的生活,對於生活在拉合爾、巴基斯坦的人和對我們慈幼會世界的年輕基督徒來說,無疑是一個非常有意義而重要的典範。 他的母親說:「阿卡什是我心中的一部分。對我們來說,事件帶來的喜悅大於所引致的痛苦。因為他的死不是因為他吸毒或意外。他是一個單純的青年,死在信服上主的路上,拯救了神父和教友。阿卡什已經是我們的聖者了。」

今天,阿卡什的弟弟阿爾薩蘭仍是他們聖堂安全小組的一員。 「我們沒有阻止他,因為我們不想妨礙我們的孩子為教會服務。」他的母親說。

今天的青年烈士

可能有些人已經忘記了服務的價值。也許我們基督徒忘記了愛天主的誡命也包含著愛近人、服務近人。阿卡什非常了解這一點,並在他年輕的生活中把它體現了。在小事上忠信的,在大事上也忠信。他奉獻了自己的生命,拯救了那些家庭,那些近人。阿卡什的犧牲反映了耶穌在十字架上拯救眾人的愛。

 

在生活中服務、作虔誠而簡單的祈禱、愛你的友伴;這些都是慈幼教育法中,最顯而易見的神恩標誌。接受我們教導的每個學生都知道,要達成聖德,需要的是追求真正的喜樂,全心愛主愛人:珍惜一切身旁的人、照顧那些與我們不相熟的人、善盡日常的職責,服務和祈禱。 阿卡什 就是一個生活的例子。他可以成為基督徒聖德的榜樣,成為世界上所有青年基督徒的榜樣。

的確,人人都可以成聖!

阿卡什特別可以代表年輕的巴基斯坦天主教徒和宗教的少數社群。他是許多在非天主教國家遭到攻擊、迫害、羞辱和被殺殉道的天主教徒的標示和呼聲。他是許多勇敢的年輕人的呼聲:儘管身處貧窮的環境、面對宗教的極端主義、冷漠、社會的不公義、歧視和生活困難,他們仍願意為信仰獻出生命。

在這刻,我腦海中出現了一些年青聖者、真福的名字:聖道明‧沙維豪(+1857)、聖瑪麗·葛瑞迪 (+1902)、真福弗拉薩蒂(Bl.Pier Giorgio Frassati) (+1925)、年輕的聖若瑟.桑切斯.德爾里奧(St. José Sánchez del Río) (+1928) 和最近的少年真福嘉祿.阿庫蒂斯(Bl. Carlo Acutis) (+2006)

阿卡什也許是個「無名聖人」,但他跟上述的聖者、真福一樣,在今天的世界中,他的生活和殉難,成為了從仇恨的黑暗中迸發出的信仰之光。

阿卡什的生平,在當今的天主教會中,是有力的見證;它讓我們想起了宗徒時代的教會,他們處身在反對、排斥耶穌基督的社會文化中,是社會中的少數社群;但他們對天主有著無比的信德。這位20歲的巴基斯坦青年的生活和殉難,讓我們認識到聖神的力量。衪臨在於人們最意想不到的地方 —— 臨在於謙卑的人、受迫害的人、青年和「上主的貧窮者」(anawim),讓他們充滿活力。

我們這位巴基斯坦的校友,阿卡什(Akash Bashir) ,他是預防教育法的生活見證,是我們年輕人的榜樣,更是我們宗教少數社群的祝福。

最後,我祝各位、你們的家庭、社區,平安健康,工作順利!更祝你們有一個美好的新學年!

余富強神父譯

標籤

about 總會長訊息:到了獻出生命的地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