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生活營

今年7月22至24日,慈幼青年牧民辦事處(澳門)為慈幼家庭學校的高小同學舉辦了信仰生活營。在疫情影響下,雖然未能如過往般以三日兩夜營會的方式相聚,但感謝天主的照顧,我們仍能以日營的方式與青年人共度三天。

是次生活營的主題為「在主內實踐綠色生活」。青年一同透過聖經所述,天主創造天地萬物的過程中,反思創世之初天主交托我們的責任;又藉著認識聖方濟各・亞西西(St. Francis of Assisi)以及他的《太陽歌》,認識同為受造物的我們與萬物的關係如同兄弟姐妹,事實上我們每天都在這些兄弟姐妹的愛護當中成長。

環保工作是現今青年都認識,但未必能認真實踐的行動;生活營希望以不同的反思和體驗,燃起青年人對萬物的關愛之情。在每天祈禱當中,靜下來感受天主創造萬物的美好,提醒自己盡力愛護這一切。三天的營會生活中,我們製作了垃圾收集箱,目標在最後一天回看大家製造了多少垃圾。青年們都自覺和謹慎起來,更互相提醒源頭減廢,發現原來認真地參與和學習克制,會帶來巨大的改變,個別小組甚至把全日的垃圾和廚餘降至零,相信為青年們是一份深刻的體驗。

今年的生活營一如過往,有來自中學的華道角慈青義工一同參與和籌備。在營會的最後一天,慈青義工籌備了一項名為「重塑伊甸園」(植物生態瓶)的手作活動,在慈青義工的講解和帶領下,青年們在鮑思高青年村的戶外環境中,用心細看自然生長的野生小植物,並且謹慎地將植物移植到自己的生態瓶中;這份認真看待一花一草的經驗,期望能加深青年對大自然的感情,好好與大自然締造和諧而美麗的關係。

耶穌基督提醒我們要「愛人如己」,當大自然受到傷害和破壞時,總會導致地球上某個地方的人受災受苦;我們的浪費,也會導致他人的不足和缺乏。營會的結束祈禱,選讀了諾厄方舟的經文,邀請青年們一同關心和愛護不同的受造物,在天主的引領中重建我們人類彼此以及和大自然間的關係。

標籤

about 信仰生活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