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想我為祂作甚麼?

慈幼學校 小于

世青結束至今已有八個月了,但感受依然深刻。起初,我對世青沒有特別大的期望,但是天主的計劃往往叫人意

想不到。在世青開幕彌撒之前的避靜當中,我一路思考一個問題,就是天主想我為祂作甚麼?

世青期間,我在不同場合,都深深感受得到天主對我的召叫和祂的臨在。

其中一個場合就是世青開幕彌撒。當天天氣不太晴朗,但當彌撒開始時,天空開始放睛,一縷縷的耶穌光,照射在世青十字架上。當刻,我看到來自世界各地的人為了天主的緣故、為了他的名,聚集在同一個地方,而天主又默默祝福了這個地方和我,「你們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傳福音。」( 谷16:15),眼前的情景正好應驗了這一句,也好像是天主對我的召叫,所以感到特別感動。

第二個場合就是在國際慈青日。朝拜聖體之前,我們身旁坐著幾個來自外國的青年,有一位修生把我們的紀念品送給了他們,並教他們怎樣操作,逗得他們十分開心,此刻我覺得這就是鮑思高為何那麼吸引青少年的主要原因,也就是鮑思高的神子在傳承他的事業,「那撒好種子的,就是人子。」( 瑪 13:37 ) 同樣,我們就是撒種子的,把天主的愛撒在青少年心中,好使他們發芽成長。

最後就是在鮑思高崗的聖若望鮑思高大殿裡。殿裡有一尊進堂便可立即看到的、巨大的復活救主基督像,我注視著祂,想起當年天主如何透過九歲奇夢召叫鮑思高神父,同樣今天天主也召叫了我到祂這裡,只有在祂內才找到喜樂,「門徒見了主,便喜歡起來。」( 若20:20) 好像是耶穌在叫我,向所有人,特別是青年,傳報他福音的喜訊。

無可取替的回憶

香港鄧鏡波書院Joe

我第一次參加的普世青年節,沒有期望中的順風順水,沒有實在的「與主相遇」,也沒有預期的時刻喜樂,卻得到無可取替的體會及回憶。

我心目中的世青,並不是要讓我們到訪新地方的朝聖之旅,而是要在過程之中感受天主。過程中有人遺失行李,有人受傷,有人與人之間出現分歧,有人病。當中很多經歷也是不好受的。我自己都曾經在克拉科夫的會期中出現情緒化,當刻我曾經後悔當初為何報名參加世青,曾經失去信德。旅途縱使崎嶇,有突如其來的滂沱大雨,有爍石流金的天氣,但是天主總會以無限的慈悲再次憐憫我們。組員無微不至的照顧,組長的熱心問候,會士面上的喜樂,以及聖體上的光,都提醒着我,天主與我們同在。天主雖然沒有顯現給我,不過,神長的溫暖,與同行者一同祈禱,及團友的互相扶持,我們其實一直「與主相遇」。世青亦讓我體現,我們的信仰,不只是在於我們堂區的服務,學校的活動,而在國際慈青日和徹夜朝拜聖體時,我們知道,整個世界都為着同一信仰和主耶穌而實踐天主的愛德。這也讓我更有動力,去為這份偉大的信仰,奉獻自己,實踐天主對世人的慈悲。

吝嗇慈悲的從來不是天主,而是我們。常常期望擁有甚麼,時時希望能夠怎樣,遇上不如意卻只會埋怨。天主一直在憐憫我們,祂的天使一直守護我們,我們卻謹毛失貌,只求滿足個人的想法。喜樂和天主一直在我們心中,只是我們能否放下自我,留意天主的慈悲。

標籤

about 2016 普世青年節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