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文

我們的聖會祖鮑思高神父,為我們創建了一份豐富的精神遺產 — 家庭精神。它不但能使人際和諧,更能使人心平安,長養出豐富的創意,充滿喜樂的情緒。家庭中更能發揮它的奇妙功力,讓家庭彼此共聚時:有說有笑、有商有量,使笑聲常在、笑臉常現,家人個個樂滿心中。以下嘗試提供給各位慈幼大家庭中的兄弟姊妹,在家中培養家庭精神的一些建議:

宇宙萬物有自己的運行規律 — 晝夜交替、潮汐起落、四季變換都有一定節奏。健康的家庭氛圍對子女的成長,家庭的幸福也是十分重要,因此良好的父母能教養出更好的孩子。

家庭美好的氛圍,是建立在日常生活的規律上的,除了早睡早起,齊做運動之外,更重要的是用餐時間、玩耍(休憩)時間,要視乎孩子的年齡和成人的需要。作息有序,可減少孩子哭鬧,及情緒失控的煩惱,也可以建立一份穩定感和歸屬感。

幼小的子女更需要父母的觸摸撫愛(頭、面、背),輕拍孩子能使他安靜下來,習以為常的陪伴和愛撫,使幼兒倍感親切,增強安全感。

對有信仰的家庭而言,每餐祈禱感謝和每晚睡前的祝福是重要的,子女在這種栽培下,學懂對主感謝、對人感恩,知恩心就是這樣培養出來的。

每個主日都是「家庭日」,每逢慶節,正是闔家團聚共賀良辰,共賞美景的時候,使孩子的小小心靈充滿希望,產生憧憬。新年新衣、賀歲錢;聖誕歡樂歌聲,即使是重陽、清明也是全家出動,懷念先人的好時光,使子女不斷有所期待,使生活多姿多彩。

健康是從家庭汲取滋養得到的成果。簡單的生活方式,選取天然質地的衣著,有機的食物,多作戶外運動,親親大自然,使家庭歡樂,家人更精神飽滿。這是幸福家庭的秘方,能珍惜大自然,少追求物慾的滿足,清心寡欲是幸福的泉源。

在孩子十歲以前,不接觸或盡量少接觸電子媒體,如:電視、手機、iPad等,更要少用聲、光、電玩具。這是愛惜孩子的雙目和小心靈,不被污染傷害。稍為放任,孩子就墮入迷網一族,使父母煩惱,家無安寧!這裡更要忠告父母,孩子的眼睛是雪亮的,會有樣學樣,好父母不會講粗言穢語,更不讓不良嗜好進入家門,因為不良的嗜好會荼毒子女,身教重於言教。

最後,鼓勵子女多閱讀益智圖書,圖書館是假日首選的好去處,陪伴子女閱讀,更能收與子女一起成長的效果。

憶兒時,家窮並不妨礙我們創造快樂的童年時光,父母給予我們充分的時間玩耍,創意十足的玩具是我們所有的專利,充滿我們歡樂的小心靈。一個水果紙箱就足以玩上一個假日,可以作船或車乘載小弟妹,也可以反轉做小販攤檔做買賣,撕開又可當作救護床;荷蘭水蓋(汽水蓋)有更多玩法:射馬子、搥扁它作「呵車」、用作餅乾模等;廢紙則可摺紙船、紙飛機、做玩偶衣著等。總之,甚麼廢物落到我們手中,都成了有用的材料,使我們的童年充滿創意和歡樂。父母偶爾的欣賞令我們馬上樂滿心中,這是因為家庭歡樂的氛圍使我們能健康、快樂地成長。鼓勵子女自創玩具,不但環保,更是提升歡樂的好點子。

就如鮑思高神父,在華道角所興起的慶禮院,以家庭精神喚起慈幼偉業,我們也可以在自己家中以家庭精神喚起美好的家庭。

標籤

about 幸福家庭建基於慶禮院的歡樂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