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篇是黃建國神父的遺作之一,我們在此衷心感謝他在過去多年風雨不改地為本刊供稿! )

 

黃建國

耶穌上了橄欖山。清晨祂又來到聖殿,眾百姓都到祂跟前來,祂便坐下教訓他們。那時,經師和法利塞人帶來了一個犯姦淫時被捉住的婦人,叫她站在中間,便向耶穌說:「師傅!這婦人是在犯姦淫時被捉住的,在法律上,梅瑟命令我們該用石頭砸死這樣的婦人;可是﹐您說什麼呢?」(若8:1-5)

有一次,我和教友分享聖經時讀了「憐憫淫婦」的全段經文。然後我首先給他們一些分享的方向說:「在福音描述的情境中,共有四種人物出現:(1)經師和法利塞人:他們是有學識、自信、熟悉舊約聖經、心懷不軌、試探耶穌的人。(2)旁觀者:好奇、湊熱閙、外表像是正人君子的人。(3)淫婦:羞愧、無地自容,因為自己的真面目被展示在眾人前。(4)耶穌:專為拯救罪人而來,充滿諒解,慈悲為懷,隨時準備寬恕。你們認為自己是屬於四類人中那一種人?」

本來我想引導他們去反省,讓他們分享時,協助他們從中獲益,從來沒有想過自己也參與分享。可是,忽然內心有一股很強的,勢不可擋的力量催逼著我去分享,同時有一道好像探射燈的強光照在我身上,原來那婦人不見了,而我卻取代了她的位置,我感到渾身在發抖,直冒冷汗,我的真面目在眾人前,赤裸裸地呈現出來,那種醜陋,在圍觀者意外驚訝的眼神裡及面部表情上反映出來:譴責、受騙、原來如此……,而這些都是認識我的人。我實在羞愧萬分,無地自容,我彎下身想遮蓋自己,也不敢看自己,然而卻非常清晰地看到。我否認、不想看、認不出這就是我自己,可是我的假面具一件件地揭開,我的內心世界在人前變成透明的,我什麼臉都丟光,好像失去了一切!

為何我認不出我的真面目呢?這很簡單。讓我舉個例子:有一次,有人把一段講道錄音播給我聽,我一聽就批評說:「這是誰的聲音?講得這麼難聽。」這人說:「這就是你講道的聲音。」我很驚訝地否認,但這時我忽然想到納堂先知給達味說的話:「在一座城裡有兩個人,一富一貧;富的有很多牛羊;貧的,除一隻小母羊外,什麼也沒有。這隻小母羊是他買來餵養的,在他和他兒女身邊長大,吃他自己的食物,喝他自己杯中的飲料,睡在他的懷裡,待牠如同自己的女兒一樣。有一個客人,來到富人那裡,他捨不得拿自己的牛羊,欵待那來到他這裡的旅客,卻取了那貧窮人的母羊,欵待那到他這裡來的人。」達味對這人大發忿怒,向納堂說:「上主永在!作這事的人該死!並且,因為他這樣行事,捨不得自己的牛羊,他應七倍償還。」納堂給達味說:「這人就是你!」(撒下13:1-7),因為達味不但強姦了他屬下的妻子,且又把屬下安置於戰火猛烈之區,終於使他戰死於沙場,完全擁有他的妻子。

原來人的真面目這麼難認出!究竟是什麼原因?我想了很久才想出來,因為人善於包裝自己,把什麼都用漂亮堂皇的包裝修飾起來、弄得非常仔細精緻,幾乎天衣無縫,因為我們希望別人怎樣看我們。需知道,這包裝的行為是不知不覺的,非常自然的,已習以為常,是我們人性的一部份,是一種很强的自我防禦機制。

為何我要包裝自己?因為我很在意別人眼中的我,害怕別人不喜歡我、不接受我。我怎樣包裝呢?就是盡量把自己包裝成幾乎是完人:神聖而清心寡欲的、有才華的、有學識的、有經驗的、謙和有修養的、很會講道的、很會寫文章的、關懷他人、很真誠的、慈悲為懷的等等。我自己認為是這樣,有人也這樣認為如此,可是多數人卻不認同。其實,那些不認同的人才比較準確及接近事實真相。就好像一個雪球從山坡上滾下來,到山腳時已成為很大的雪球,因為一路上黏滿了垃圾,這些已成為它的一部分,其實把垃圾清除掉後,真正的體積不到一半這麼大。這清除的工夫簡直有切膚之痛那麼難!

為什麼這樣?因為在天主恩寵的強光照射在我身上時,我才能看到連自己也不相信、不承認、也認不出的真面目。具體來說,「神聖而清心寡欲的」,我哪有那麼神聖,因為我是神父沒辦法,在外表儀態上一定要某程度的神聖,否則別人會不尊重我,其實常有淫穢的思想纏繞著我,美色對我來說很有吸引力,所以我常在戰鬥中,因為我是神父怎可以向別人透露呢?所在外表上我包裝得對這些污穢的事無動於衷;「有才華、有學識、有經驗」,我沒有得到上級的垂青給我機會去進修,所有的學識都是從自學得來的,目的是讓別人看見我好像什麼都會、什麼都懂,使別人認為我有才華有學識而尊重我;「謙和有修養」,其實我脾氣不好、非常暴躁,看別人不順眼或不順意時,這脾氣就會表現出來,我不像別人認為我那樣謙虛,其實我很自大、傲慢,常感到別人不稱職、沒有能力,心中常批評人沒有這麼大的頭就不要戴這麼大的帽子,常貪戀別人的讚賞;「很會講道、很會寫文章」,其實我哪有這麼厲害?天下文章一大抄,我只是看了不少書及文章、聽了別人好的講座,把好東西都記下來,重新整理配合生活實例後,才表達出來,一切都不是原作原著;「關懷他人」,沒錯,我很關懷人,但都是照自己的意思,而不是照被關懷者的所需;「很真誠的」,其實我很虛偽,死要面子,講就天下無敵,做就有心無力,很多只停留在知的層面,只向人傳福音,而沒有向自己,言行不一致,做不到自己所講的,不敢承認自己不開心,不敢承認自己發脾氣等;「慈悲為懷」,其實我有時候毫不留情地講出別人的弱點或短處,對人的過錯常常口念不忘,容易披露別人的短處,不肯放過別人的錯處,沒有包容心等。

當你挑戰上述任何一項我認為我所擁有的優點時,我會和你爭辯到底,說你不了解我,或了解皮毛膚淺,或誤解我,因為我自己還未認清我原來的真面目。透過上述福音的分享,天主慈愛的強光照耀下,賜予我這麼大的恩寵,就是看清和認識我原來不願意也無法獨自到達的深處,看到及認清我的真面目。

再回到開始時的福音分享情境中,當耶穌說:「你們中間誰沒有罪,先向她投石吧!」誰能抵擋耶穌透視人心的眼神呢?我看到他們一個個抱頭鼠竄,趕快溜走了,誰走慢一步探射燈就會照在他身上。我聽到耶穌對我說:「他們在那裡呢?沒有人定你的罪嗎?」我回答說:「耶穌!沒有人。」耶穌以慈悲的目光望著我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平安去吧!從今以後不要再犯罪了!」我哭了。

其實,上述我認為我所擁有的優點都不是我的,而只是我不斷奮鬥、努力、追求的方向,絕對還沒有達標,若你見到我身上仍有很多短處和不完美的地方,那麼請你暫時容忍我吧,因為天主對我的創造還未完成。真正來說,我只是一個極平凡的人,、軟弱的罪人。

各位親愛的讀者兄弟姊妹,其實我沒有你們想像中那麼好,因為你們所看到的是各種形式的包裝而已,視我為一個平凡的、軟弱的罪人,這才是我的真面目。

其實,在分享的時候,我以為自己對這段福音瞭如指掌,已經沒有什麼再可分享的,我的目的只是準備指導其他分享的人,隨便都可應付他們的提問和疑難,所以自己是躲在那些圍觀人群背後一個最安全的地方,後來其他發生的一切都是我意料以外的事。這次的體驗奠定了我以後的生活態度和皈依方向。

最後聖經分享的忠告:(1)每人都有聖經章節在手,但僅一人清晰及有意義地朗讀,其他人專心聆聽;因為這樣大家才會身心靈一致。(2)全人專注熱誠地聆聽,心中祈禱讓聖神帶領。(3)朗讀完畢,靜默五分至八分鐘,讓整個人投入並參與聖經章節的情境中,使聖言活起來,謹記一定要划到深處。(4)分享:最主要的環節,鼓起勇氣,主動、坦率、真誠、語氣平和清晰;代名詞請用「我」,不要用「我們」或「你們」,因為用複數時是在教訓別人;分享的內容不是講理論或講道或授課,而是自己進入聖經情境中的「感受、經歷、體驗」,自己所擔任的角色,自己得到什麼啟發等。(5)聆聽,當別人分享時應有的態度:專注聆聽分享者的分享,分享的內容是沒有錯與對,千萬不要批評或爭辯,若有不明白之處可以請分享者澄清,並非質詢,不比較或競賽,不譏諷、不判斷,學習成長,接納,默存心中反覆思量、吸取其中的養分和正能量等。(6)若想回應,請用簡短祈禱方式、支持、鼓勵、欣賞、肯定等言氣和態度。(7)結束:用短祈禱或歌詠。

各位親愛的兄弟姊妹,請抓住及善用每次聖經分享的機會,為能達到真正的皈依。

標籤

about 真面目或包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