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浩輝

「爸B,你可唔可以唔好咁惡呀?」女兒在睡前祈禱分享中這樣對我說。

我非常疼愛的女兒為何會這樣說?時間要回到數小時前,一如往常,吃完晚飯後開始教女兒做功課。我們每次做功課就如打仗一樣,一個寫、一個擦,大戰數十回,歷時約個多小時才結束。在這段時間,完成功課的壓力和對女兒的期望,在不知不覺間令我失去了理智,忘記了她只是一個小朋友、一個自己疼愛的女兒;忘記了鮑思高神父的預防教育法:理智、仁愛、宗教。

那天晚上,我靜靜的反省在與女兒做功課時,我是一個怎樣的人。我想我當時應該很惡、說話很大聲又沒有理會她的感受、態度很差、有時甚至敲她的頭。在女兒心中,她應該會覺得這情境非常恐怖。這樣的一個我,使我想起鮑思高神父九歲奇夢中的野獸。我怎麼會變成這樣?原以為自己算是一個不錯的協進會會員,怎知原來相距極遠。這樣的情況從女兒幼稚園三年級開始,已經差不多一年了,我與女兒的關係也開始漸漸轉差。我知道不可以再這樣下去!但我可以怎樣做呢?我記得神父說過,就算是身為父母,如果做錯事也應該好好的向子女道歉。

第二天晚上,在祈禱中,我對女兒說:「囡囡,你可唔可以原諒爸B做功課時對你咁惡?」女兒答說:「可以,唔緊要啦!」聽到女兒這麼說,我的心也感到安慰,其實原來女兒比我想像中更懂事。她就好像天主給我的一面鏡子,使我看見自己一直看不見的一面,明白到自己的問題所在。從那天開始,為了改善自己與女兒的關係,我重新學習好好管理自己的情緒,特別是同女兒做功課時。我將鮑思高神父的聖牌放在女兒的書桌上,提醒自己不要成為九歲奇夢中的野獸,同時又可以介紹鮑思高神父給女兒認識。我又每天花一些時間閱讀關於預防教育法的書籍,希望從中更深入了解理智、仁愛、宗教,並可以好好的活出來。越看得多就越發覺自己的不足,越多地方需要改善。

正當我苦惱著怎樣可以做得更多更好的時候,感謝天主!衪就像早已等待著我的回應,為我安排好一切。衪為我安排了一個新的工作崗位,使我可以每天送女兒上學後才上班,增加了與女兒相處的時間。在送女兒上學的路途上,我們有說有笑,女兒會分享學校生活裡的點滴,我又會跟她一起看車內的人生百態。雖然只是短短的半個小時,但我很珍惜,也很感恩!女兒亦感到很開心,因為我可以每天送她到學校。

現在雖然女兒仍比較喜歡媽媽教她做功課,但對我也比以前親切了。我知道距離達到鮑思高神父的預防教育法還有很遠很遠的路要走,但我相信只要繼續陪伴在女兒身邊,與她一起同行,建立良好的溝通關係,我們彼此也會在成為良好公民和熱心教友的道路上前進。

望著這個活潑、調皮的小朋友,我深信天主時常與我們同在,因為衪送了我一位最好、最可愛的導師!

標籤

about 預防教育法家庭篇:孩子教我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