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rry

良友之聲出版社在4月6日假聖類斯中學室內活動中心,舉辦了一場以「新‧舊約交織的成長經驗」為主題的培育講座,細說聖經課本《給孩子的喜訊》(下簡稱《喜訊》系列)的編寫意念,以助老師掌握課程脈絡。

聖經課本主編梁熾才神父指,整個《喜訊》系列按主題式編排:「六個年級,分別以學生的心理成長需要,分成不同主題,然後再尋找相對應的聖經篇章,並加入與聖經內容有相似性的學生生活經驗作為例子,編寫而成。」由於並非按時序編排,課本內容由新舊約交織而成。

例如小一以「家庭」為主題,會滲入在聖經中的家庭觀念,由個人的家庭,推而說及人類的大家庭、天父的大家庭。小二以「成長」為主題,說的並不是在知識層面上的成長,而是天父怎樣幫助我們在德行、愛人、愛天父等方面成長。

不少老師亦在問答環節中分享教學經驗,例如有老師笑說,最初以為同學只會對有趣卡通有興趣,但原來學生對於聖地的真實相片也有好奇。另有老師表示,提到保祿時,會特別提到可與同學產生共鳴的部分,例如保祿沒有與耶穌一起生活過,但卻相信已復活的耶穌,就像同學們一樣。問答環節嘉賓,聖經顧問斐林豐神父補充,保祿的生平最重要讓我們知道:「人是可以改變的,就算是最差的人。不要對天主失去信心。」

梁神父在講座末勉勵說,老師就如往厄瑪烏村路上,與門徒同行的耶穌(路24:13-35):「雖然現在與孩子分享這些故事,他們未必完全明白,但希望有一天,孩子能夠憑著一些平常的生活經驗,認出耶穌;或者當他們回想起老師的教導時,內心會有一種推動力,去認識耶穌。我們不能預知,孩子在哪個時候,對耶穌作出請求。不過,讓我們抱持這一份期待。」

梁神父同場亦宣佈,天主教台北總教區教理推廣中心早前與良友之聲出版社簽妥版權協議,決定按當地語言習慣修訂後,採納《喜訊》系列作主日學教學課程。顯示《喜訊》系列受到香港及澳門以外教區肯定。

標籤

about 新‧舊約交織的成長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