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幹潮

2000年,我成為首位獲慈幼會派遣到蒙古傳教的會士。當時,由於我還未正式開始工作,加上當地未有會院,所以我暫時寄住在主教公署。翌年,我們籌備完成建在首都烏蘭巴托的職業訓練學校,所以便搬往學校居住,並成立了第一所會院。學校剛成立時,校舍十分細小,四位會士只好利用學校的一角,分割成房間居住。後來,學校需要發展,會士們立即籌備興建新校舍和會士居住的地方。2005年,新校舍落成啟用,會士暫用校舍四樓作為會院,但房間卻分佈在兩幢校舍不同的地方;同時間,我們開始向達爾汗發展,資金短缺,所以也沒有仔細安排會士的地方。大約三年後,學校需擴建新翼,故在新翼安排了會士的房間和客房;但由於先天的限制,會士的房間主要在校舍二樓,但團體的地方(如:餐房、聖堂等)仍在校舍四樓,十分不方便。

隨著時間進展,學校的發展也沒有停下來,需要更多的地方,若會士遷出而將起居的地方交給學校,定能為學校的發展帶來更多方便。另一方面,由於會士的團隊壯大了不少,而蒙古也成為了正式的會長代理區(Delegation),正朝著準會省的方向發展,所以也需要準備正式的行政中心。此外,每年也有很多義工前來探訪,所以需要為他們安排住宿地方。由於這種種理由,我們決定建立代理區的會士中心。得到會省和總部的同意,以及蒙古主教的慷慨支持下,我們在學校旁邊興建了會士中心。今年二月底蒙古新年後,我們的會士中心大樓落成,三月取得入伙紙,會士們陸續搬進新大樓。

新大樓樓高三層,一樓為會士飯堂、休息室、圖書館、會議室和代理區辦事處;二樓為小聖堂和會士宿舍;而三樓則為客房和青年靈修中心。

新大樓在今年復活節後星期一(4月17日)舉行剪彩和祝福儀式。當日,我們邀請主教和所有傳教士一起慶祝。早上十時,主教在學校旁的主教座堂主持感恩聖祭,然後全體移師到會士中心大樓外的空地舉行剪彩和祝福。隨著祝福禮結束,中心開放給傳教士們參觀,隨後我們安排了午餐招侍來賓。午飯後,全體移師到學校的體育館,參與我們精心安排的各種遊戲和比賽。最後,我們向每一個出席的傳教士團體致送一盆盆栽作為紀念禮物。下午四時左右,大家都盡歡離去。

今天,我們蒙古代理區終於有了自己的會士中心!除了辦公中心外,會士也有了屬於自己的地方,不用出入於學校的地方。另一方面由於中心位於學校外,所以我們可以更自由地聚集教友員工、青少年,舉行宗教活動和推行福傳工作,不用害怕為學校構成麻煩!所以,這中心的落成標示著慈幼會在蒙古福傳工作的一個里程,祈望天主繼續祝福和帶領我們在此的工作。

有喜也有憂。新中心落成固然讓我們充滿了喜悅之心;但同時也發生了另一件令人憂心的事。4月15日望復活夜間彌撒進行中,我收到很多來電和短訊。我當時心想,朋友們都知道我在這時間參與彌撒,應該不會打擾我,所以心中已有一點不祥的感覺!彌撒結束後,我查看訊息,得知達爾汗慈幼會團體的院長兼進教之佑本堂的本堂神父嘉祿神父在當晚彌撒講道後中風,立即送往醫院急症室!

由於數年前的經驗,我們不信任達爾汗中心醫院的水平,所以立即聯絡各方,爭取翌日將嘉祿神父轉送到首都醫院。經過兩天在深切治療部的治療,嘉祿神父情況得到很大的改善,除了左半身仍未有知覺外,身體其他情況都很滿意,已能進食、說話,甚至開玩笑。當然,嘉祿神父仍需要一段長時間的療程,但醫生都滿有信心他可以康復,這是不幸中的大幸。

我們凡人很多時候都不明白天主的計劃,但我們深信每一件事情發生的背後都有它的理由,也有天主大能的安排;目前不明白的事,將來天主總會讓我們明白的,目前的不幸也總會帶來天主更大的祝福。所以我們懷著信德和望德向前走,安心讓祂帶領我們。

願天主永受讚美。

標籤

about 塞外人語:喜與憂【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