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卷話題

《為羊捨生的善牧:

聖雷鳴道及聖高惠黎》新書推介

作者簡介

本書作者慈幼會會士季道.博斯奧(Guido Bosio)神父,對教父學以及初期教會歷史、文學、教理、神學都有專著。對現代意大利藝術史也有研究。他和高惠黎是同伴,也曾有多個機會和雷鳴道主教交談。他的兄長斯德望.博斯奧神父也是一位慈幼會會士,自1919年便派到韶州傳教。因著這些淵源,他是雷高二聖傳記作者的最佳人選,他也樂於為雷高二聖作傳。1935年,雷主教和高神父殉道後五年,他在意大利出版《雷鳴道主教及高惠黎神父於犁頭咀遇害記證詞》。其後,如他所說,很多傳教士、會友及修會長上都鼓勵他彙編這兩位傳教士的整個生平。他開始不斷地搜集資料,並寫信聯繫熟識雷高二聖的人,請求他們提供消息,而收信人的回應也很不錯。1973年,因著教廷將會公佈二人的「殉道詔書」,李載理總會長再次邀請他編寫這兩位殉道者的生平。終於1977年出版了這本四百多頁雷高二聖最為記載詳盡和史料翔實的一本傳記。英文翻譯由澳洲慈幼會士於2019年完成。

本書特色

本書的編寫特色是根據雷高二聖本人的扎記和他們同代人的證詞。聖雷鳴道寫下些什麼呢?他寫下了不少的信函,包括寫給他不同時期的長上、總部長上,以及在佛羅倫斯加爾默羅會院長修女。他也寫了他的同伴賀道行神父的傳記。他在澳門無原罪會院日誌留下了他的筆跡,也在《中華慈幼會會士通訊》(Inter Nos)留下了多年來他給會士們的訓勉和信息。聖高惠黎則留下了他生命末期四年半的日記;他給母親的82封家書,也有致其他人的書信。

他們同代人的證詞包括:(一)回憶錄;(二)檔案室及列品案資料;(三)參考書籍、刊物及文章。回憶錄不是兩位聖者的個人回憶錄,而是人們對他們的追憶文章。有兩位主教和七十多位神父,他們都是雷鳴道主教的同學和朋友,各自寫下了對他的追憶和緬懷。雷鳴道主教的母親也寫下了她的回憶錄。另外,作者收到了十多位神父和高惠黎神父的家人對他的追憶文章。檔案室及列品案資料包括慈幼會中央檔案室和中華會省檔案室所收集的列品案資料,這些資料有來自韶州代牧區、香港及都靈,其後,以《證詞彙編》及《補編》的形式出現。這些列品案資料,作者都能接觸得到。此外,作者也參考了29項書籍、刊物及文章,令他這本傳記的內容更為客觀及符合事實。全書共有823條注釋,大都是援引有關內容的出處。

在作者記載的大量事件中,如他所說,這兩位聖人的身影逐漸發展並脫穎而出。他們是慈幼會的首先殉道者及最先獲得殉道的榮冠,也是中華會省的莫大光榮。願我們藉本書的幫助,更認識這兩位聖人的聖德,效法他們的美表和請求他們為我們代禱。

標籤

about 舒卷話題【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