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預防,不是強制」新書簡介

張冠榮

在1987年,我成功向教育局申請了一年有薪讀書假,前往美國柏克萊鮑思高堂(Don Bosco Hall)進修慈幼教育。我的目的是學習慈幼學之餘,還要深入研究鮑思高神父的預防教育法。結果我的心願未能完全達成,當時在預防教育法方面的得益不多,倒是在鮑思高神父的生平行實、聖方濟沙雷氏的神修各方面,獲益較多,甚至可以說是滿載而歸,絕對不枉此番負笈美國。我心裡仍然想着,有機會時,要補充對預防教育法的認識和了解。

在2000年,研究和闡明預防教育法的專家白禮鐸神父(Fr. Pietro Braido)完成了意大利文版的《是預防,不是強制:鮑思高神父的教育法》,這震驚了整個慈幼世界。隨後在2013年,此書的英文版首次面世。當我捧着這本書時,真的如獲至寶,這是我期待已久的一份珍貴禮物,因為它滿足了我內心的熱切渴求。未幾,我即開始透過英文版翻譯其中一部分。當時是以短篇散文形式來處理的,並把譯文電傳給香港慈幼會學校的校長,再透過他們轉傳給學校的教師。這樣做是因為我認為書裡說的,對教師日 常教學和培育學生的工作有用和有啟發,是值得一讀再讀的。

事實上,那時我只是翻譯了這本書的下半部,主要是:關於善盡本份、德行、理智、宗教和親切的愛、家庭、歡樂和慶祝的教育法、關於懲罰的一句話、教育機構,以及走向明天。我們的教師每天都在辛勤地為教育孩子而工作,在這繁重的壓力下,我深信他們也需要精神的滋潤和鼓勵。今天,我能夠把鮑思高神父堅持的預防教育法的精華提供給他們,我深深感到欣慰和光榮。現在我已經把這本書全部翻譯出來,滿足讀者和我們慈幼大家庭所有成員的需求。

白禮鐸神父知識淵博,文化素養又高,他能清晰地把預防教育法的由來,鮑思高神父的經驗和演繹,以及預防教育法的本質和特色,條分縷析,加上絲絲入扣的描寫,娓娓道來,不但層次分明,佐證充實,並把鮑思高神父這個精神人物塑造得栩栩如生,令人敬佩鮑思高神父人格和操守的偉大,還要感謝他把預防教育法這份寶貴的遺產留給我們。無庸置疑,這是鮑思高神父對教會和教育的一大貢獻。

在這裡,我要衷心感謝梁茂材老師為此書在文句上做了修改和潤飾,更為文本打字。我知道他為這本書的出版費了不少心力,如果沒有他的慷慨幫助,這事功將無法完成。我也要感謝高海靜小姐,是她為我在電腦上處理文字和格式工作。我還要感謝良友之聲出版社在排版上的設計和給予意見。是他們的幫忙,今天大家終於能夠把這本書捧在手上。願天主報答他們付出的努力,更祈望天主和聖母降福所有這本書的讀者,並使他們能夠從書中的內容裡得到啟發,因着鮑思高神父的善表,更加關心青少年的教育,同時明白教育為國家,為社會來說,都是頭等大事。

標籤

about 「是預防,不是強制」新書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