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慈幼會把在華使命奉獻給聖母進教之佑100周年紀念談

奉獻的意義

1919年10月24日,在粵北韶州(韶關)慈幼會傳教區的十多位會士,在聖雷鳴道主教(當年為雷鳴道神父)的帶領下,將慈幼會在中華大地的福傳和教育工作,託付給聖母進教之佑。今年適逢為其100周年紀念,這也促成了慈幼會總會長於今年來訪中華會省。雖然他未能於10月24日前來與我們一起慶祝這珍貴的日子,但他提早於8月11日至17日來到我們中間,並在中華大地不同的地區,帶領我們,以同一篇奉獻禱文,將慈幼會在華的福傳和教育使命奉獻給聖母進教之佑。

這奉獻禮之前兩年,於1917年,聖母在花地瑪顯現給三位小牧童,對他們訴說人類悔改的重要,和天主希望在世界上建立對她的無玷之心的敬禮。這敬禮要求我們將自己奉獻給她的無玷之心。她亦要求把當時的俄國奉獻給她的無玷之心,以彰顯她的勝利。

奉獻的神修──如何活出對聖母瑪利亞的奉獻

全然奉獻給聖母瑪利亞不是一個外在的儀式或誦唸一些特定的經文,這奉獻是基於活潑的信德,深信聖母是天主之母,也是天主給我們每人的仁慈母親和有力助佑,而她常殷切地盡她母親和助佑者的使命。我們將我們的生命和職責託付給她,她便能順理成章地照她的意願引領我們的生活;沒有這奉獻,她便不能隨心所欲地給我們安排。

我們懷著孺子般的信賴,將我們自己託付給聖母,並常樂意配合她的導引。除了每天早晨在祈禱中將自己託付給她外,我們也應在日常生活中常意識到我們是生活在她的母愛內。這種奉獻給聖母的神修生活,在教會歷史中常得到提倡和響應,聖類斯.蒙褔便是宣揚奉獻給聖母的偉大使徒;聖若望保祿二世也是其中的一位表表者,他陞任教宗的座右銘便是「全然屬於妳」;此外,「聖母司鐸運動」晚餐廳集禱也極力宣揚將自己奉獻給聖母無玷之心。

聖母在花地瑪顯現以後,奉獻給聖母便常和聖母無玷之心牽上密切的關係。我們將我們自己奉獻給聖母無玷之心,我們便在心神上和聖母無玷之心相感通。聖母又將她豐富地領受的聖神分施給我們,幫助我們遠離罪過,培育我們相似她的聖子。聖母更進一步引領我們像她的聖子般為天國效力。一個奉獻給聖母的神職人員、會士或信友常是恬靜愉快的,他生活在聖母的愛內,反映聖母無玷之心的溫暖、光明和刻苦精神,同時也照射他周圍的人。這樣他便造就了一個小小天國的來臨。

標籤

about 舒卷話題【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