斐林豐神父

 

奉獻禱文的由來

1919年10月24日星期五,在韶州舉行奉獻我們在偉大祖國的慈幼使命於聖母進教之佑的慶典,與我們今日所紀念的都靈進教之佑大殿祝聖150周年有關聯。

1919年10月24日星期五晚,聖體降福之後,雷鳴道神父帶領其他13位傳教士(畢少懷神父是其中之一)一起恭唸了向聖母進教之佑奉獻禱文。這禱文有著一段有趣的歷史。

1918年6月9日,奉獻禮之前一年,雖然第一次世界大戰仍在肆虐,但歐培拉神父(Paolo Albera)仍在都靈,以隆重彌撒慶祝聖母進教之佑大殿祝聖50周年(1868-1918)。彌撒後,歐培拉神父將慈幼協進會會員Czartoriski公爵所捐贈的一枝金權杖擺放在聖母進教之佑聖像的手中,並將所有慈幼會事業交託在她手中。他採用了一篇自己所撰寫的禱文。這禱文的一個特點是,它不僅想到了鮑思高慈幼會,還考慮到了進教之佑孝女會以及聖鮑思高慈幼協進會等所有男女成員。儘管那時候,慈幼會還未有「慈幼家庭」一詞,但事實上,慈幼家庭已經存在了。總會長歐培拉神父在6月9日以所有人的名義舉行了奉獻禮之後,鼓勵全球所有慈幼會及母佑會團體,鮑思高協進會成員的家庭使用同樣的奉獻禱文,將自己奉獻給聖母。

就在同一座聖母進教之佑大殿,僅在三天前,即1918年6月6日,歐培拉神父派遣了首批7位傳教士前往中國韶州新傳教區。派遣儀式由可敬的Luigi Olivares主教主持,賈利哀勞樞機(Giovanni Cagliero)做「告別講道」。我們對這七位傳教士中的大多數人都非常熟悉,他們中有5位參加了在韶州的奉獻禮。離開都靈之前,這些傳教士參加了6月9日的50周年紀念活動,並攜帶了由歐培拉神父所撰寫的奉獻於聖母進教之佑禱文。他們還攜帶了一尊精美的聖母進教之佑塑像。這塑像在一年之後,奉獻典禮前一天的晚上,供奉於新東門小堂。1919年8月9日,歐神父派遣了第二批9名傳教士到中國韶州。同樣,其中的大多數人我們都熟悉,他們中有7人參加了奉獻禮。

歷史並未就此結束。1949年,大約七十年前,韶州傳教區主教,雷鳴道主教的第二任繼承人歐彌格主教(Michele Arduino),於慈幼會在華事業的艱難時期,與他的傳教士一起,再次將慈幼會在華事業交託於聖母進教之佑,使用的同樣是三十年前雷鳴道神父及其傳教士所使用的奉獻禱文。

奉獻禱文

1918年6月9日,鮑思高神父第二位繼承人,總會長歐培拉神父在都靈,以隆重彌撒慶祝了聖母進教之佑大殿祝聖50周年。彌撒後,歐培拉神父採用一篇自己所撰寫的禱文,將全球慈幼會事業交託於聖母。這篇禱文的一個特色是,它不僅想到了鮑思高慈幼會,還顧及母佑會以及聖鮑思高慈幼協進會等所有男女成員。

就在三天之前,即1918年6月6日,在同一座聖母進教之佑大殿,歐培拉神父派遣了首批7位前往中國韶州新傳教區的傳教士。離開都靈之前,這些傳教士也參加了6月9日的50周年紀念活動,並攜帶了由歐培拉神父所撰寫的奉獻於聖母進教之佑禱文。一年後,1919年8月9日,歐神父再派遣了第二批9名到中國的傳教士。就是這兩批傳教士,於1919年10月24日,在韶州與雷鳴道神父(Luigi Versiglia)  一起將慈幼會在華事業奉獻於聖母進教之佑,所用的禱文正是由總會長歐培拉神父一年前所寫所用的禱文。

歐培拉神父雷鳴道神父、歐彌格主教、范達民神父 (Ángel Fernández Artime)

這奉獻誦是鮑思高神父第二任繼承人總會長歐培拉神父於1918年在都靈所撰寫和所用的,是雷鳴道神父和歐彌格主教分別於1919年及1949年在韶州所用的,也是鮑思高神父第十任繼承人范達民神父希望2019年在香港使用。(全文完)

(編者按:總會長范達民神父於2019年8月訪華時,分別在港、澳、台三地的彌撒中,亦帶領慈幼家庭成員誦念這篇奉獻禱文,把中華大地的慈幼事業再一次交到聖母進教之佑手中。

省會長吳志源神父見及中華會省的種種需要,以及香港時局及青少年當下艱難的境況,誠邀慈幼家庭在2019年10月24日(星期四)百週年紀念當天,組織祈禱聚會,並一起誦念同一篇奉獻誦,懷著對聖母進教之佑的信靠,再一次把慈幼會在中華大地的使命以及我們摯愛的青少年,奉獻給聖母進教之佑。)

 

奉獻全球及中華鮑思高神父的事業給聖母進教之佑誦

吁﹗瑪利亞,大能的信友之助佑,請俯聽我們在這莊嚴時刻向您所作的虔誠祈禱。

您以慈母的心腸關懷年輕一代的道德和宗教的需要,從而啟發可敬的鮑思高神父從事他的培訓和教育工作。您這位忠僕,一看到委託給他的事業開始建立,便想為您在都靈建造這座聖母進教之佑聖殿,務使他的神子們都能從他使徒事業的龐大發展中,清楚地看到您的助佑和保護。他經常都把一切歸功於您,假如他今天仍活著的話,將要以怎樣的歌曲來讚美您!

您與他的繼任者,看到因您啟發而創立的三個家庭成員,即慈幼會士、母佑會修女,以及協進會男女會員,大家一心一德,俯伏在您的祭台前,滿懷歡樂地欣賞他們所獻給您的,那支閃閃發光的金色權杖,並高呼您為他們的母后。

吁﹗聖母進教之佑,鮑思高神父的事業是屬於您的,是完全屬於您的,是最應該屬於您的。但是,為了表達我們孺子感恩之情,藉著我們的這一致的、絕對的和不可收回的奉獻,我們要使鮑思高神父的事業更屬於您。我們願意把自己的心神、精力、才幹,以及生命的每一刻,都奉獻給您。因為我們之所以成為鮑思高和您的神子,也是您白白的恩賜。因此,至慈祥的母親,今天我們要個人地和集體地,把自己完全奉獻給您,並堅心定志,賴您的助佑,以後在世上的每一個角落,時常成為更勤奮的愛德使徒。

我們以喜樂和希望把我們的工作也奉獻給您,尤其把那些在鮑思高神父的旗幟下,聚集在您祭台前的青年隊伍奉獻給您。天主之母和我們的導師,請您使他們成長,並時常在世俗的危險和陷阱中保護他們,務使耶穌基督的代表,我們的教宗,樂於見到天主神國,也透過他們,廣揚到世界各地。

吁﹗耶穌之母和我們至愛的母親,請您以一貫的仁慈,接納這個忠誠與孝愛的奉獻。您母皇的權仗要不斷地保護和捍衛慈幼會及母佑會的會院和事業,給他們所引領的靈魂指出前往天堂的道路,並保護和捍衛協進會男女會員的家庭和工作,務使全世界的人都能看到和知道,可敬鮑思高神父的神子、朋友和仰慕者,都願把自己完全隸屬於您,今日以至永遠。亞孟。

標籤

about 邁向2019年:慈幼會在華使命奉獻於進教之佑100周年(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