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id Mills

天主需要你。你或在享受無法想像的財富,或無法找到工作;你或在精英大學中任教,或要負責徹夜清潔辦公室的工作;你或在測驗中穩操勝券,或一敗塗地,天主都需要你。

你或認為生命已因自己或別人而朽壞,致使無法從床榻上起來;你或為自己所傷害的人而嗟嘆憂傷,但天主都需要你。你在受苦,是因為你遭扭曲的腦袋,告訴你生命已被糟蹋了,無法恢復。天主也需要你,如同需要富翁和學者,也許還更需要你。

世人讚賞那些成功的,責罵或忽視那些失敗的。聖伯多祿宗徒告訴我們,天主不是這樣衡量我們。最令人驚訝的,就是祂不只愛你,祂還需要你。

 

天主需要你

是的,天主自身是完善的。祂不像你需要他人般需要你。天主就是自身完善的意思。祂不需要朋友,也不需要助手。

祂創造世界,無非源自自身的因由。祂亟需我們協助滿全祂所要作的。祂建立規則,因着這些規則,祂需要人,而且是每一個人。

一位牧師兼教師清楚看到這一點。你們也許看到消息,知道這位英國作家若望亨利紐曼(John Henry Newman),將於10月13日封聖。他生於1801年,卒於1890年。以英語寫作的神學家而言,我認為他是最偉大的。如果你們有興趣的話,這裡有我收集的一輯他的智慧之言,放在The Stream裡,也有他對瀕死及死亡的洞見,放在我所編輯的「我們臨終之時」(the Hour of Our Death)網頁中。這是更多有關他的資料的重要來源。

他留下了大量著作,其中有一系列名為「默想篇與敬禮篇」。(這裡有掃描版本,喜歡的話可以這樣來閱讀。)他的秘書在他去世後數年,將著作輯錄起來,包括他的「基督徒教理默想」。他在開端部份所寫的,令我深受鼓舞,也許對你們也有鼓勵作用。

 

祢比我更有智慧

天主啊,以色列的統治者啊,祢引導若瑟有如羊群,厄瑪奴耳啊,智慧啊,我把自己獻給祢。我完全信賴祢。祢比我更有智慧。祢比我更愛我自己。請在我內滿全祢的至高旨意,在我內徹底工作。我生來就是要侍奉祢,我屬於祢,是祢的工具。讓我只成為祢的工具。我不祈求看見,不祈求認識,只求祢運用我。

紐曼寫於他默想之後的禱文

 

祂需要我們

紐曼注意到,是一切並在一切內的天主選擇了需要我們。他寫道:「這就是祂的旨意,藉著祂所創造的,滿全祂的計劃。祂制定了規則,選擇了創造和運用我們,這有點奇怪卻又是真實的。」

我們不只是概括的,你與我都是獨特的。紐曼繼續寫道:「我受造去作一些事情或成為一些事情,除我以外,沒有任何人為此而受造的。在天主的國度和審議中,我有我的位置,沒有其他人可以替代。」

祂告訴了這一偉大的事實:「我或富或貧,或遭鄙視或受愛戴,天主都認識我和呼喚我的名字。」祂認識你。「你」。祂呼喚你的名字。

你是獨一無二的。天主願你快樂。紐曼解釋說:「天主創造一切,願意一切都好;一切都是為得他們最大的好;一事一物都為得其各自的好。……天主決定了,除非我干預祂的計劃,否則我應達到我最大的幸福。祂個別地注視我,祂呼喚我的名字,祂知道我能作什麼,精於什麼,什麼是我最大的幸福,祂就把最大的幸福賞給我。」

 

天主召喚你

紐曼用一篇內涵豐富,充滿詩意的章節解釋這點。我會把這全列出來。他寫道:「天主創造我,去為祂作一些特定的服務,委派給我一些沒有委派給別人的工作。我有我的使命──在現世我永遠不會知道,但祂會在來世告訴我。」

在某程度上,祂需要我滿全祂的目的,我的地位如祂需要總領天使般需要我。的確,假如我失敗了,祂可以創造另一人,正如祂從石頭上興起亞巴郎的子孫。然而我是這偉大工程的一環,是一條鐵鏈中的一個連結,是人與人之間的一個聯繫。祂創造我,並不是漫無目的。我應作善事,我應為祂工作;如果我在自身的處境中,接受祂的召叫,持守祂的誡命並侍奉祂,我自然便成為祂和平的天使,真理的宣講者。

這一真理應使我們有所慰藉,它告訴我們天主時常需要我們,尋找我們,使能滿全祂的目的。再一次說,不是指「我們」為一整體,而是我們每一個人。祂運用我們,不是像一個將軍調配他的軍隊,沒有個體的營壘或團夥,他並不在意史密夫進入戰地,或是鍾士退到安全的後方。但天主運用我們,猶如母親關顧每一個孩子,使每人都滿全各自的需要,並做他們應做的事。

紐曼繼續說:「因此,我要信賴祂。無論我是誰,身在何處,總不會遭遺棄。如果我患病,我便以我的病苦侍奉祂;在困惑中,以我的困惑侍奉祂;在悲傷中,以我的悲傷侍奉祂。我的病苦、困惑和悲傷,也許是為了成就某些偉大目標而必須存在,這是遠超我們所知道的了。」

 

天主知道

我們的天父知道祂在作什麼。當祂創造你時,清楚知道一切,包括你存在的每一刻。紐曼結束這簡短默想時寫道:「祂所作的不會落空。祂可延長或縮短我的生命;祂清楚一切。祂可能取去我的朋友,把我置於陌生的境地,讓我感到孤寂,神魂枯竭,把未來隱藏了──然而祂明瞭一切。」

生命會是頗為辛苦的,或是你受苦,或是你使他人受苦。你可能覺得自己受人憎恨,或曉得自己憎恨他人。你可能墮入最黑暗的焦慮中,或關心某個不願活下去的人。耶穌從未曾應許我們,時常會感到快樂或滿足。

這使紐曼的洞見是如此重要。事實上,天主愛你,然而祂也需要你,無論你是哪一位,有什麼感受,作了什麼事。祂認識你,叫你的名字。祂十分想念你,召叫你去協助祂。

我把引文及禱文略為修改。紐曼較喜愛使用分號及破折號,對我們今天的讀者而言,或許不太容易習慣。

 

 (David Mills是The Stream的高級編輯。他曾在一間修院教寫作,並曾為Touchstone編輯及First Things執行編輯。他負責Hour of Our Death網頁的編輯工作。)

標籤

about God Needs You 天主需要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