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達民神父

親愛的慈幼神恩好友,我所說的夢,就是指鮑思高神父那偉大的傳教夢。雖然聖方濟沙雷氏會(慈幼會)成立初期,還是十分微小軟弱,但鮑思高神父已派遣首批傳教士前往阿根廷(1875年),好能照料數以千計從意大利移居當地的人。此外,他也懷著強烈的渴望,希望盡快把福音傳播給土生巴塔哥尼亞人。鮑思高神父亦在這偉大的傳教夢中,看到修會的發展,由智利的瓦爾帕萊索,一直到中國的北京。

這傳教夢依然承傳著,事實上,還十分活躍。毫無疑問,如果鮑思高神父今天仍然和我們活在一起,他一定會十分高興,還有許多話說。鮑思高慈幼會、母佑會(在聖瑪利亞瑪沙利羅的協助下成立)這兩大修會,不只繼續作傳教士,而且這項事業由鮑思高神父籌備,派遣首批傳教士開始,繼續至今,從無間斷。許多人跟隨著這個傳教夢,來到今年第150批傳教士已被派遣了。

10,000名傳教士

在剛過去的9月29日,進教之佑大殿舉行了一場美好的典禮,前赴四大洲傳教的36名慈幼會士及12名母佑會修女,領受了傳教十字架。典禮充滿歡樂,還洋溢親切、喜慶的家庭氣氛。逾百位司鐸及很多母佑會及慈幼會的修道者,與這批年輕傳教士一起出席。

在場還有眾多的華道角教友團體,他們一如以往參與這些慈幼會活動。

在講道中,我分享了一件令人好奇,卻又富有偉大神恩身份及價值的事件。在教廷福傳部(Missions Dicastery)裏,有一本慈幼會的書籍,記錄了全部150批傳教士的名字,賈利哀勞神父是第一位。在慈幼會記錄裏,自1875起,派遣的傳教士總共有9,542名。然而,我們知道有數以千計的傳教士,在不同的場合受派遣,沒有在華道角領受傳教十字架。我不知道母佑會有多少名傳教士也是這情況,然而毫無疑問,她們是數以千計的。這兩大修會的傳教神恩裏,是否蘊藏著鮑思高神父的夢想?毫無疑問是肯定的。我們修會的司鐸、修士及修女,生來就是為服務青年,那些世上最弱小、最貧苦無告的青年;然而我們也是為傳教而生的,哪裏有需要,我們便到那裏。

我們那些九月在華道角領受傳教十字架的修女及會士兄弟,深明此理,作為耶穌的傳教士,前往需要我們的地方。

這一肯定,使我心中泛起,很多遇見過的傳教士的面孔及名字。他們這六年來,在六大洲中,時常與最貧苦卑微的人一起生活,努力學習,獻出他們的所有。

他們會用言語宣講耶穌,但更多時候不是以言語,因為他們未能流利地說出當地的語言,他們在生活中以德表作見證,默默地在簡樸的日常生活中活出福音。

我曾遇見一些會士和修女,因為信仰的緣故,遭受三四十年的牢獄之苦。有些會士和修女,畢生與當地人民一起生活。我也曾遇見一些會士,後來為信仰殉道,在不義及無稽中遭殺害,好像剛在布基纳法索殉道的兩位西班牙籍傳教士Cesar Antonio Fernandez神父及Fernando Hernandez神父。

所有的修女和會士都是傳教士,讓鮑思高神父偉大傳教夢,得以實現及傳承。我肯定這個夢想還要繼續傳承下去。我膽敢說,如果我們懷著鮑思高的神恩,忠信於福音中的耶穌,這個夢,不過是剛開始。

我們的修女及會士,今天將繼續在美洲、亞馬遜、安第斯山脈、非洲、東歐、蒙古、尼泊爾、亞洲很多地方,以及差不多整個大洋洲傳教。然而,我們仍不斷收到這些地方的請求,派遣鮑思高神父的子女到當地服務。

在結束本文時,我十分感謝那些不斷信賴慈幼家庭的好友,他們的慷慨付出,使我們能在今天,為普世教會獻出綿力。感謝你們在我們為最貧苦者服務時,所獻出的熱情、同理心及慷慨之情。有你們在一起,我們更能邁進一步。願天主降福你們。

標籤

about 總會長訊息:傳教夢實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