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小組

11月是煉靈月,天主教會信友習慣上會藉著祈禱、奉獻和贖罪,期望能使亡者的靈魂在罪惡中得到完全淨化,脫離煉獄未圓滿的狀態,進入永生;同時也希望這善功有助個人皈依,得與諸聖共同邁向聖三的圓滿生命中。2017年中設立的天使花園,位於聖十字架天主教墳場(柴灣歌連臣角),是香港教區用作存放受孕未足 24 星期之胎兒遺骸的公用地方。

按香港法例,未滿24週的流產胎兒,一般只會視作醫療廢物。家人不能向醫院領回胎兒安葬。而且天主教墳場受私人墓地條例監管,只能處理人體遺骸,不足24週被列為醫療廢物的流產胎兒,教會不可埋葬。

教會相信:從人類精子和卵子相遇而結合的一刻起便成了人,便是生命的開始,已具備天主的肖像、人性的尊嚴。2017年4月22日一對公教夫婦懷著的第三胎,在家中不幸流產,催生了天使花園。5月份,這對夫婦開始接觸陳志明副主教,希望胎兒可以安葬在天主教墓地。陳副主教立刻研究有關法例及跟進,但遇到重重困難,即使去信食環署署長,嘗試表達基於信仰和對生命的尊重,教會期望可以安葬不足24週的流產胎兒,結果還是收到法例不能更改的回覆。

陳副主教及天主教墳場委員會幾經研究,發覺修改天主教墳場章則可行,同時在聖十字架天主教墳場劃出六幅不能作正式土葬用途的土地,最後食環署署長批了其中五幅地,作安置流產胎兒之用。

教會隨即選了其中一幅如花園般的土地,請設計師在數天內完成有關設計,並四處搜尋代表純潔無瑕的天使像作佈置,最後這個地方由陳副主教正名為「天使花園」。

從聖十字架小堂走上花園要經過二十多級石級,仿如通往天堂的天梯。花園內還設有一個紀念碑,可刻上胎兒名字及年、月、日等供人永久憑弔。

在天使花園安置胎兒,要經父母雙方同意,當中最少一方而為天主教徒,並且得到本堂神父推薦,再經天主教墳場委員會審批。

副主教辦事處網站有相關資訊:https://vgoffice.catholic.org.hk/chi_main.html

天使花園的緣起,參考《鏗鏘集》「走過凡間的天使」:https://youtu.be/SF67Y0v6p_8

標籤

about 天使花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