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袁煥儀

6月23日,聖體聖血節的感恩聖祭中, 本堂司鐸萬神父, 為教友 播放了一段扣人心弦的短片: 《聖體奇蹟》。

奇蹟發生在阿根廷的布宜諾斯艾利斯, 當時貝高理奧是總主教 (按: 貝高理奧總主教是現任教宗方濟各) 。一位神父在教堂的一角發現了一個聖體, 拾起來放入一碗清水中, 稍後準備把溶液作澆花用途。但過了幾天, 聖體還沒有溶化, 於是神父把它放入聖體櫃內。

幾個月後, 聖體竟然變成一塊肌肉。經過一連串的科學實驗和鑑證後, 確證了肌肉的真實性, 具人類的基因, 屬於一個中東男子的心臟組織, 該男子可能曾受嚴重創傷。

這奇蹟與我在意大利蘭恰諾( Lanciano) 所聽聞目睹的, 有雷同之處。奇蹟發生在約西元8世紀, 當時一位巴西勒修會神父, 對於耶穌是否存在於聖體聖血內, 抱有懐疑的態度, 非常痛苦。一天, 當他正舉行祝聖餅酒時, 手中的聖體忽然變成一塊肌肉, 聖杯內的聖血則變成5個(已經凝固的) 血球。

現在肉塊和血球分別存放在一個聖體皓光和一隻透明聖杯內, 供奉在蘭恰諾聖方濟各天主教堂 (Church of San Francisco) 。自16世紀至近代, 經過無數的科學考究, 發現肌肉屬於人類左心室的心肌組織, 肉和血是同一血型,AB+型血,血液尚含蛋白質和礦物質, 猶如活人新鮮的血液一般,至今已保存了13個世紀。

每年的9月19日, 那5個血球都會液化。當天, 教友擠擁在聖堂的內外, 誠心祈禱, 等待奇蹟發生。其中兩年, 血球沒有液化, 地方便有天災人禍了!

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 教宗本篤十六世, 現任教宗方濟各皆曾親臨這教堂朝聖。

我們卑微的罪人, 凝視著皓光內的聖肌, 聖杯內的聖血球, 怎能不震撼, 不俯首, 不高聲讚美主呢!

標籤

about 讀者心聲:聖體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