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成聖年、殉道紀念年

在新一年開始,謹代表編輯室仝人恭祝大家新年快樂,神形康泰!

2020 年為我們中華會省來說是很特殊的一年,因為是我們會省的兩位會士、聖人,聖雷鳴道及聖高惠黎殉道90周年以及封聖20 周年。他們兩位不但是中華會省的首先殉道聖人,也是全慈幼會的首先殉道聖人,值得我們鄭重紀念及慶祝。

他們是教會冊封的聖人。無獨有偶,2019 年度的總會長贈言是以成聖為主題:「人人都可以成聖」;總會長亦引用聖經,「為使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內」 若15:11), 來說明我們應以喜樂的心來修德成聖。根據我們已開始的做法,2019 年度的主題,將會延伸至翌年的下半年,所以我們還有半年時間來認識和實踐慈幼聖德,並趁此雷、高二聖的殉道及封聖周年紀念,藉著閱讀他們的行實和效法他們的表樣,來加深認識和實踐慈幼聖德。

這裡,讓我重提總會長在贈言釋義中所列舉的一些聖德指標,相信,對大家都有益處。一、把日常生活化作與上主相遇的機會:為鮑思高神父來說,即以簡樸的歡樂善盡本份,心懷愛主愛人之情而生活。二、成為祈禱的人:我們不需作冗長的祈禱,但祈禱時,要有真摯的信德。三、在生活中結出聖神的果實:讓我們在聖神的帶領及推動下,跟隨基督,結出各樣美德的果實。四、實現共融:鮑思高神父認為成聖應是我們共同的理想,我們要互相幫助,一起成聖。五、成聖是每個基督徒的使命:為此我們應努力從事。六、追求真福八端的簡樸:這是主耶穌基督提供給我們一條通往聖德的真正道路。七、每人按自己的境遇、身份行成聖之路。總而言之,天主召叫我們成聖:「所以你們應當是成全的,如同你們的天父是成全的一
樣。」(瑪5:48)「你們應是聖的,因為我(上主)是聖的。」(肋11:44)
讓我們以上述具體的方式回應這高貴的召叫。

此外,我們不要忘記,鮑思高神父教導他的學生成聖的簡單途徑:常常喜樂,這是一個和聖神合作的靈魂的自然流露;善盡一己的本份;做妥教友的神業功課,如祈禱、讀經、參與彌撒等;幫助同學。

為了幫助我們從雷、高二聖身上,體會真實的慈幼聖德,我們將在2 0 2 0年首五期的家庭通訊, 刊載由慈幼會士G u i d o B o s i o 所著的M a r t i r i i n Ci n a(《在中國的殉道者》), 這是一本於1 9 8 5 年出版、考究翔實的雷、高二聖傳記, 此書已由盧山修生翻譯為中文, 並由姚惠民神父校閱。我們只能在本年內刊載書中一小部份內容,讓各位讀者先睹為快。該書計劃在本年八月出版。

梁熾才

標籤

about 舒卷話題【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