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小組

2020年總會長贈言海報,以「願祢的旨意奉行在人間,如同在天上」(瑪6:10)為主題,2019年11月15日在網上發表。副題是「良好公民與熱心教友」。年度贈言海報,是對慈幼會事業閃耀開展的一個歷久不衰的回憶。

海報中的地點,是一條在宮門(Porta Palazzo)大市集附近的樓梯,青年在那裡坐下,有的在說笑,有的在享用零食。鮑思高神父前去見他們。「到外面去」,到他們經常聚集和逗留的地方。他沒有說教,卻只想與他們建立友誼。

鮑思高神父一無所有,有的只是寬大的心,在他那令人難忘的目光展現出來:「鮑思高神父最突出的就是他的目光,令人愉快卻穿透人心,直達內心深處,令人無法不去注視的。」一位早期的學生曾這樣說。

海報設計來自鮑思高神父的福音中的一頁:「耶穌就叫一個小孩來,使他站在他們中間,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變成如同小孩一樣,你們決不能進入天國。所以,誰若自謙自卑如同這一個小孩,這人就是天國中最大的。』」(瑪 18:1-5)

鮑思高神父也是如此:他整個人在這裡,因而懷著與耶穌一樣的目光和心靈。

他對青年的信念是:「他們實在是人類社會裡最脆弱,也是最寶貴的一群,人類社會未來幸福的希望建基在他們身上。」這是他決定性的選擇:「你們是我每天中最重要的部份,」「你們是特別的,對我來說,你們意味著很多。」他會對所遇到的青年如此說。在這日常的互動中,青年的品格建立起來,這樣,這教育過程的心成功培育出「良好公民和熱心教友」。

他的目標簡單卻又無限:「我願意青年現世及來世永遠快樂。」

在海報上,樓梯頂部是一道打開的門。這是鮑思高神父房子的門,是教會的門及生命的門。今天,青年通常只找到封閉的門。鮑思高神父願意青年找到打開的門。這是未來的、快樂的並對生命負責的門,是成熟及滿足人心的信仰的門,是喜悅的、團結的、開放而自由創意的門。

這就是慈幼家庭存在的原因。

贈言海報由藝術家 Stefano Pachi 設計,正寄送往所有慈幼通訊相片的訂戶。數碼版本以六種語言發行,可在ANSFlickr(https://www.flickr.com/photos/130162259@N04/albums/72157711790931003)https://salesianbosco-my.sharepoint.com/:f:/g/personal/archive_sdb_one/Ekz4xxPc0wpEipP7cnquID0B0eSE0Hfjv0O_gRa_084j3w?e=q9OZ7l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