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鴻基

雷鳴道主教的家鄉橄欖鎭(OLIVA GESSI),是意大利中部的鄉村,山幽清秀、品物豐盛,就是因為這樣出了我們的一位地傑人靈 ─ 雷鳴道。在2015年8月11日上午,我們慈幼家庭成員一行120人浩浩蕩蕩的進入這個小鎮,竟然得到當地村民隆重夾道歡迎,包括雷主教的侄兒,他以鎮長名義,拳拳款待我們,熱情不已。

原來這個鎮也有一個神職團,他們中的一位本堂神父,也是在羅馬宗座慈幼大學修讀青年牧民教育的博士生,他們已準備了歡迎和介紹儀式,表示非常接受我們對雷鳴道主教的敬意和感恩。「傳教士的足跡是天主帶到各地,而且處處開花」,這份親切感可令我們想像雷主教每次回家時,雖然千里迢迢,但肯定總是衣錦還鄕,人人皆知的,而且他們懷著對天主不絶的讚頌和感謝。在鎮中還有雷主教的博物館,可謂琳琅滿目,裡面有不少是聖人帶回家鄉的「戰利品」。原來這些發人深省的飾物、文物或歷史典籍,正是來自中國這個文明古國,藴藏著深厚的文化,而且令人更欣賞中西文化交流的重要性和價值。這是從信仰出發的。

午飯正是意大利最值得品嚐美食的時刻,通常佳餚美酒絡繹不絕的端在枱上。這天午餐是村民為我們精心準備的,賓客同桌共飲之際,亦可詳談一番。

當然,對香港人或澳門人而言,三個小時以上的進食是不厭其煩的,因為我們可以借助這些時間影影相,東遊遊或西逛逛的。原來意大利人非常重視這樣的文化交流活動,因為可以吸收經驗,享受人生,共聚天倫,留下美好回憶。

在「冗長」的意大利大餐後,我們便一起到小鎮的聖堂進行感恩祭,主禮是和我們同行的狄剛總主教,在聖道禮中雷主教的侄兒更主動地作見證,他説在一生中聽到伯父的生平事蹟,令他感到非常自豪和倍感安慰。因為雷主教的聖善和愛德,是先天性地在家鄕培養成的,傳教士的那份大方、慷慨、犧牲的精神,就是天主賜給他和高惠黎神父的「苦爵」,藉著善牧為羊群而犧牲,把過往的贖罪、悔改、皈依揉合著愛的「血」,為青少年而傾流淨盡。

雷主教和高神父是在連江邊浴血,善牧的心是何等偉大。當時,雷主教眼見高神父年輕,剛剛晉鐸一年,除了意願保護三位女青年免遭劫殺外,也希望土匪們放過這位年青的高神父,自己一個為大家作犧牲。怎料到土匪不肯作此交易,所以統統殺害了主教和神父。這個就是慈幼會進入第二個「成聖的階段—致命」,前三任的慈幼會總會長韋基神父在紀念雷、高册封成致命聖人的普世肯定。

橄欖鎮就是經過日月精華提煉、晶凝通透的葡萄,和漿汁豐滿的橄欖,在這地方不斷開花結果,滋潤所有的人民。「彌撒禮成,感謝天主!」一台隆重的感恩祭後,狄剛總主教由來自香港、澳門及橄欖鎮的年青輔祭陪同,在群眾唱著《青年慈父鮑思高》聖詠下步出聖堂,當時我們皆充滿信心和活力,信賴天主繼續賜給我們中、西兩地有精神和神恩的「未來傳教士」!

 

標籤

about 雷高殉道90周年紀念:橄欖鎮出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