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達民神父

一位17歲的男孩,把我們歷史中最珍貴動人的一刻,在細小的紙張上記錄了下來。

親愛的鮑思高神恩的好友及鮑思高家庭通訊(會祖鮑思高神父最珍視的慈幼會溝通工具)的讀者。在我寫下這短短幾句之前,我與鮑思高慈幼會總部議會,一同在聖心大殿的鮑思高房間(camerette)裡主持了感恩祭。鮑思高房間是一所小房間及小堂,裝置了一個當時典型的祭台,是鮑思高神父於1887年5月17日,主持他於羅馬舉行最後一台彌撒的地方。數個月後,他於1888年1月31日在都靈去世。

我多次泛起一些思緒,與其說是因為那裡是鮑思高主持最後一次彌撒的房間,不如說是因為在另一間簡陋的房間,展開了不可能的、人們料想不到的一個開始 ─ 看來沒什麼展望,卻發展成今天普世的慈幼會。這個開始源自1854年1月26日,在另一個位於華道角的小房間。

在這個聖鮑思高的月份,我希望與你們分享聖神「奇蹟的」果實。

我手上有一份歷史文件 ─ 一張只有四吋乘二吋大小的紙張,由華道角慶禮院一位青年盧華所寫的。他在這小小的紙張上寫下:

1854年1月26日晚上,我們齊集在鮑思高神父的房間,有鮑思高神父本人、羅吉第(Rocchietti)、阿第略(Artiglia)、賈利哀勞(Cagliero)及盧華(Rua)。他向我們提示的,是在天主及聖方濟.撒肋爵(編者按:中譯的名稱撒肋爵後改為沙雷氏)的助佑下,嘗試向鄰人實踐愛德的工作,後來我們要許下一個承諾,如果可能及合宜的話,再向上主宣發誓願。從那天晚上起,凡是選擇實踐,以及將來選擇實踐這樣的愛德的人,都稱為撒肋爵會會士(編者按:後來改譯為慈幼會會士)。

四名青年之中,羅吉第、賈利哀勞及盧華三人,成了慈幼會會士。

從細小的種子開始

這短短數分鐘的聚會留傳給我們的,實在令人驚奇。然而真正驚人的事,就在於鮑思高神父這位偉大而聖德出眾,心中充滿教育青年及福傳熱忱的人,那一份直覺與眼光。聖神使這第一次與他的四位男孩的聚會,成就了如此美果,就是慈幼家庭及修會,今天擴展至世界136個國家,照顧男女青少年以及青年人,他們都是我們所要關顧的。

美麗的大樹從一無所有中成長起來:今天這棵樹有著數以千計的好友及恩人,我們有賴他們才能作出如此多的善事;樹上也有著數以千計的平信徒,分享了鮑思高神父的神恩,每天在世界各地整個慈幼家庭的院舍中工作。

我們沒有因此而洋洋得意,卻時常勉勵自己,認清我們的責任。我經常提醒世界各地的兄弟姊妹,我們代管著一個不屬於我們的大寶藏,因為這是聖神為這些男女青少年的緣故,而賜給教會的禮物。然而我們必須守護它,並使之產生成果,正如福音中塔冷通的比喻一樣。這是我們重大的責任,試想一下如果今天教會及世界,沒有聖鮑思高的子女臨在於青年人中間,便會遇上困難,至少缺乏了聖若望保祿二世所稱的這位「青年慈父與導師」,所給予他們獨特的愛。

親愛的讀者及好友,我希望與你們分享,這偉大現實的開端,這些微小的細節:鮑思高神父擁有一份「天賦」,由他自己的孩童 ─ 當年已在華道角慶禮院眾多孩童當中的四位孩童,創立他的修會。

這短短的訊息,將在世界各地不同語言版本的鮑思高家庭通訊刊登。我趁著這個機會,以鮑思高神父之名,向你們各位說:「感謝你們!」為了你們對聖鮑思高的神恩、他的夢想,以及一切他賴以生活的主耶穌基督及青年、所懷的一份愛,「感謝你們」。

願我們的聖會祖祝福你們!

標籤

about 總會長訊息:四個男孩與一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