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銘智

「人生活不只靠餅,也靠天主口中的所發的一切言語。」(瑪4:4)

之前曾經在這裡分享執事在愛德工作方面的服務,現在,則想談談執事對於「天主聖言」的服務。

事實上, 執事最為明顯、最為教友所留意的工作,要算是在禮儀中︰付洗、保管並分送聖體聖血、證婚及祝福婚姻、主持敬禮祈禱與喪葬禮儀。之所以特別強調執事服務天主聖言,是因為在禮儀中常有誦讀聖言的部份,並在聖言的基礎上訓勉信眾。對一位年輕的執事而言,這是最大的挑戰,他需要努力學習成為天主聖言的僕人。

宣講聖言

在感恩祭的進堂遊行中,穿著禮儀服飾的執事高舉著福音書,這行動突顯了他將耶穌基督的福音引進信友團體中。以同樣恭敬的心情,執事低下頭,從主教或神父手中領受降福後,再一次高舉福音書,徐徐遊行到讀經台,宣讀當日的福音。「宣讀」是一個意義豐富的禮儀行動:印刷在福音書上的聖言,經過宣讀,就成了當下一刻天主要親自向祂的子民說的話。

當主教授予執事聖秩時,有一個釋義的儀式,將福音書授予新執事,說道:「請接受基督的福音,你已經是基督的使者,請注意,你要信仰你所宣讀的,要教導你所信仰的,要實踐你所教導的。」

如此,教會要求執事們不單誦讀聖言,應內在化所宣讀的,讓自己首先成為聆聽和跟從聖言的門徒,然後在講道、慕道班及不同的場合,讓聽眾認識聖言,增強他們信靠和愛慕上主之情。當然,執事應言行一致,以身作則,在生活中實踐聖言和他的教導。

生活聖言

在談「實踐」前,須知道天主聖言具有無比的生命力,「天主聖言確實是生活的,有效力的。」(希4:12)天主繼續透過我們身邊的人和事及近期的社會事件向我們講話,告訴我們在當下如何自處並投身於建立天國的事業。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在《上主的話》宗座勸諭中寫道︰「在上主之言的光照下,讓我們辨認出歷史中的『時代徵兆』, 不要逃避為受苦者和人類自私的受害者而努力。」(VD100)

執筆之時,正值聖誕節的前夕,普世慶祝「聖言成了血肉,寓居人間」的奧跡。凝望安睡在簡陋的馬槽中的嬰孩耶穌,舊約先知們的說話在耳邊迴響,祂是救主,且是貧窮人和受欺壓者的救主,衪要親自牧養他們,安慰他們。

現在,沒有理由要離棄甚麼人,反而「天主聖言」催逼著我更虔誠地為青年的未來獻上祈禱,更努力地堅定青年的信德,更謙卑地服務受苦受傷者!

【執事(一):要如同服事人的,請參閱271期第十一頁。】

標籤

about 執事(二):天主聖言的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