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志光

主耶穌曾說過:「你們不要以為我來,是為把平安帶到地上,我來不是為帶平安,而是帶刀劍;人的仇敵,就是自己的家人。」(瑪:10:34-36) 在香港近期的社會運動裡,不時聽到有青年人跑上街頭抗爭,而與家人決裂,又遭人聲討,說要與他們割席。從青年人的角度看,他們爭取自由﹑公義及個人的權益,卻面對當政者及持不同意見的人,甚至自己的家人當作仇敵似的。即使是基督信徒或偏向息事寧人的市民,不少都憂心忡忡,一方面擔心局勢向壞發展,又無能為力;但又忌諱與別人分享看法和感受,怕一不小心,把街頭的衝突,帶到家庭聚會、朋友圈﹑社交群組,甚至信仰團體裡,形成口角之爭的另一個戰場。既然初衷是一份崇高的理想,為何連探討一下都會如此危機重重?因此,我經常問自己:作為一個基督信徒,面對目前這些紛爭,內心裡仍有足夠的平安嗎?

斐理伯人書寫道:「你們在主內應當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應當喜樂!』」(4:4)行文重複又帶點吩咐的語氣叫我深思,尤其對青年人來說,追求喜樂本來就是人生,乃隨心所想的事,何需多番叮嚀?書信續道:「你們的寬仁應叫眾人知道:主快來了!」(4:5)主的來臨才帶來希望與喜樂,又往往在我們包括當政者﹑青年人及自己身上的寬仁裡顯露出來。我反躬自問:自己作為父母的,在日常生活裡有沒有處處向子女表現寬仁,讓青年人抱持喜樂及對長輩的一份信賴?書信又道:「你們什麼也不要掛慮,只在一切事上,以懇求和祈禱,懷著感恩之心,向天主呈上你們的請求。」(4:6)一說今次運動源自所謂「深層次矛盾」,究竟矛盾在哪?《天主經》裡有:「求祢今天賞給我們日用的食糧。」如果我們任意攫取超過所需的,不願意與貧窮及鰥寡孤獨分享所有,相反把人生掛慮主要放在財富累積上,多取的自誇自傲,隨意享樂;少得的活在草根,上流無望,如當政者又不能公義地平衡各階層,管理好各方的利益預期,貧富懸殊的確會衍生不少社會難題。每當走近時常發生衝突的街道,我會即時在心裡唸起《天主經》,祈求天父的旨意奉行在該處,並叫我們少自私,多分享。這篇書信作結道:「這樣,天主那超乎各種意想的平安,必要在基督耶穌內固守你們的心思念慮。」(4:7)試問:大家是否渴望在香港目前的處境裡,自己有這份「在主內」的喜樂和平安呢?儘管處於逆境之中,如大家力行寬仁,堅守神貧,盼望天主,並向祂懇求及感謝,相信一定蒙恩。

的確,網上不少有關的影片片段充斥暴力,甚至兇殘,與上文所說的「寬仁」南轅北轍,事件孰真孰偽,很難判斷,但常常使人不安。暫且放下諸多的陰謀論,不加分辨,單就個別影片帶出的訊息內容的本質,如果已有很大受眾在社交媒體裡廣傳,但沒有把人性的基本良知及道德元素加以判斷或表態, 相反幸災樂禍,煽動報復或破壞的情緒,這就像正進行一項人性醜陋化的工程似的呢! 我們基督信徒更因此需要小心自處,宜不時記住耶穌的訓誨:「你們不要判斷,免得你們受判斷,因為你們用什麼判斷來判斷,你們也要受什麼的判斷:你們用什麼尺度量給,也要用什麼尺度量給你們。」(瑪7:1-2) (作者用黑體加強語氣)所以我們應該對事而不對,沒有充份掌握真相時,對事件也不妄加判斷,更遑論激起什麼義怒!「憤怒固然殘酷,暴怒更是猛烈;可是面對妒恨,有誰能夠抵受?」(箴27:4)「易怒的人,常引起爭端;含忍的人,卻平息爭論。」(箴15:18)作為基督信徒,不會參與暴力,也不會鼓吹,相反在可及範圍裡,應致力充當和平工具。我抱持這樣的看法,面對種種暴力片段,憤怒很大程度得遏止,事情會看得清晰些,心裡有主的平安。

大家還記得以下的片段嗎?男:「大家是中國人,為何在自己的地方搞事?」女:「是香港人呀!」男:「你這麼不喜歡這地方,不如搞移民離開香港?」女:「不如你返大灣區吧!」接著男的被火燒,畫面驚心動魄。上述未必是事情的始末或全部端倪,不過,如果片段訊息是為鼓吹仇恨,對不同意見的人可任意排斥,甚至加害的話,令我想起基督贖世的目的之一:「願眾人都合而為一。」(若17:21)雖然相見好,同住難,而且大家未必認同當政者的一些相關政策,但面對一位又一位活生生的祖國同胞,我們自覺有使命向他們展示基督徒的嘉言善行,包容一切人,讓他們都能認識及跟隨天主嗎?猶記得以色列民進入福地之前,遷居埃及多時和在曠野飄泊40年之久,到處為家,本身就是移民,切望得別人接受及包容,最終才到達上主預許的福地,即使40年前香港的人口也是大部份由移民組成。因此,教會立場會是對新移民及旅客多加接納和關心,凡對人有益的事都會做,尤其是對有需要的人。

最後,為何主耶穌說祂來是帶刀劍,且家人竟就是仇敵?是否祂早已預言我們會脫離家庭,走上街頭抗爭,甚至還打得你死我活,暴力程度近乎破釜沈舟,有贏了今世抗爭,或輸了永恆生命之嫌,接著暴力衍生暴力,魔鬼隱藏在暴力裡。不過,主耶穌所指的「與家人為敵」是因為祂為了我們的神益,要求我們愛天主在萬有之上,遠超過我們的家人;我們堅信及跟隨主耶穌,盼望永生,願意學習祂因愛犧牲自己,這德行或會與在俗家人的想法大相逕庭,意見迥異到敵對局面,即使到此局面,主耶穌於面臨苦難前,在革責瑪尼山園給予我們一個應對暴力的典範:祂也是面對政治逼害,在山園被出賣及束縛帶走時,喝令伯多祿停止揮劍,把劍收回劍鞘去。我祈願大家聽從帶和平的主耶穌,儘管面對攻擊,停止暴力仍然由自己做起。

標籤

about 祂來是帶仇恨,抑或帶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