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霍玉芬

一波三折,我們的籌款活動終於順利完成。一波三折是因為近半年來社會的動亂,使第一計劃 (由豐物道西環海濱公園至中山公園的步行籌款活動) 告吹,第二計劃 (在大浪村與主相遇)亦在誠惶誠恐的情况下進行。

12月8日下午一時,會員及教友在長洲花地瑪聖堂集合。在黎國榮兄弟為我們介绍聖堂的歷史和堂內文化的來龍去脈後,修會代理陳鴻基神父主持了一個祈禱會,道理中剖釋主題的意義,我們要明悟聖母和主耶穌的愛,跟隨鮑聖,服務青年,然後在歌聲和禱聲中頌唸玫瑰經。

下午2時,我們一行67人在神師和工作人員的陪伴下出發,到長洲碼頭乘搭專船「鮑思高號」前往芝蔴灣大浪村 (Club Island)。沿途風景幽美,加上當天天氣不太冷,風和日麗,使大家的心情特別愉快。登岸後,我們拍了一個大合照,再步行約15分鐘後,便到達炳嫂的大本營。她為我們預備了特製的茶粿和保健的洛神花茶,解渴生津。她還介绍了她的營火蟲館,解釋營火蟲的生態和保育。教友們買了很多檸檬膏等健康產品,滿載而歸。閒談間得知很多幫工原先都是長洲的街童,炳叔(船長)和炳嫂都很有慈幼精神。

我們隨後移師到沙灘,準備接受聖體降福。和煦的陽光照著海水,海面發出閃閃鱗光,不難使人想像,耶穌已臨現在我們中間,和我們侃侃而談。我們再一次在歌聲和禱聲中,接受了聖體降福,獲得滿溢的神恩。感謝主!感謝主的恩賜!

回到長洲碼頭,本應自由解散,會長卻提議探訪慶禮院及一起進食海鮮火煱。於是十多人留下,繼續活動的下半場──探訪長洲鮑思高青年中心 (慶禮院)。林英的助手亞祖辦事效率很高,招呼我們坐下,給我們炮製了很多長洲小食:糯米糍、魚蛋等下午茶食物,然後就帶領大姐們到街市買海鮮,回來後姊妹們洗洗切切,很快地,琳瑯滿目的食物擺滿兩桌。

原來,林英修士召請了十多位大、小朋友回來,分享他們的成長經驗,分享慶禮院給他們的幫助,以及分享他們思想的改變。正如鮑思高神父說:「你們在這裡有得食,有得玩,但要工作,接受教育……」他們不否認他們曾是街童,但這裡有愛,他們看見天主,懂得回頭。

莊稼多,工人少,如果你們認同鮑思高神父的理念,你一定願意承傳鮑聖的精神。來吧!加入協進會的行列吧!我們的力量有限,但總有幾個塔冷通,小小沙粒可以堆成山,滴滴水點可以滙成河,不要小看自己啊!

標籤

about 協進會服務基金籌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