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方的追尋者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夢,我也有著一個夢。這個夢在我中三那年開始萌芽,源於一條很簡單的問題:「你想入修院嗎?」這個夢完完全全改變了我的生命,從原來沒有目標的生活,變成可以追尋的夢想。這條修道的路,的確一點也不簡單,剛開始時我也不太有信心,不太確定…… ( 或許這也是我的性格 ) ,但無論如何,儘管一試吧!這樣尋尋覓覓,便經過了大約四年的體驗生活;然後,在今年 5 月開始了初學 ( 加入慈幼會前,最後的一個準備階段 ─ 編者按  ) 。這經驗令我明白到甚麼是「真正的開心」;甚麼是「有意義的生活」。

21709-2

不經不覺間,我已經在菲律賓展開了三個多月的初學生活;其實出發之前,不但別人替我擔心及憂慮,連我自己也感到害怕及畏懼,因為剛成年的我甚麼也不懂,便要到陌生的地方生活整整一年的時間,自然會擔心能否應付得來。但或許這就是青年人的勇氣,憑著一份渴望,便除去心中一切烏雲,令我勇往直前!若要比較菲律賓和香港的生活,可說沒有甚麼比得上。這裡沒有空調、飲食不像香港多樣化、交通也不太方便,還有很多蚊子呢……!不過,這些我都可以接受。但是言語上的溝通,實在令我頗感困難和吃力,因為我的英語水平只是馬馬虎虎。這些生活上的困難,令我感受到甚麼是「苦」,更令我不知有多少次產生放棄的念頭;但感謝天主,讓我有一位慈父般的初學師對我循循善誘,透過分享及個人的恆常祈禱,最終也能堅持到現在。還記得在一次晚訓中,一位神長更提到:「當你痛苦愈多時,恩寵便會愈豐盛」,這句話我到現在仍記憶猶新。

「恩寵便會愈豐盛」,真的一點也沒有錯!因為這裡擴闊了我的眼界,使我看到更多、感受到更多。我曾經到過一個很偏僻的小村落,明白到甚麼才是貧窮,才知道我們真的很幸福呢!記得有一位同行菲律賓修士說過:「雖然他們貧窮,但卻懂得如何微笑」。的確他們的生活很簡單快樂,生活上沒有太多憂愁,他們乞討到金錢或物品之後,也會與其他人分享。可是,過了一段日子後,我又有一番新的體會,因為貧窮令他們失去學習的機會,有些家庭由於貧窮或沒有受過教育,替自己的兒子穿上女裝裙,有些孩童更赤裸裸的走在街上,甚至上教堂。這些小小的行為,可能影響他們的成長及將來的生活。另一方面,由於子女實在太多,父母照顧不週,被忽略的孩童與朋友相處時,很容易會生氣,甚至打鬥起來。這些經驗令我感慨不已,但亦真正明白到甚麼才是貧苦無告的青少年;甚麼才是我將來要服務的對象:不是富有的,不是有豐富學識的,而是最貧窮或在社會上有需要及被遺棄的一群。

21709-1

此外,我要感謝身邊有一位同國籍的兄弟不停支持我。在我生活上有需要時,他伸出援助之手;在我充滿消極的想法時,他向我灌輸積極的態度;在我感到驚惶時,他給予我鼓勵。或許是由於身處異鄉,所以我們更懂得彼此支持。這亦令我留下很多美好的慈幼會生活經驗,慈幼會士不是一個人單獨工作或生活,而是靠著弟兄和團體的扶持及彼此分享,才能完成主所交託的使命,所以團體在每位會士眼中十分重要。

 

最後,雖然我直到現在仍未清楚最終能否成功宣發聖願,成為一個會士,為慈幼事業作出奉獻;但我看到菲律賓北部有50幾位有志的青年,願意勇敢地去嘗試和作出回應,真的令我大感驚訝。這亦令我回想起2009年中華會省一位又一位神長回到天主身邊,而現今回應召叫的青年又愈來愈少,情況真的很叫人憂心,只恐怕香港再沒有青年願意為傳揚基督的光及真理而奉獻自己。

 

願有更多青年大膽地去嘗試,願中華會省有更多聖善的聖召,願有更多青年真正認識鮑思高神父,並向成聖的路進發! 

 

刊登於鮑思高家庭通訊217期

Scroll to Top